学成归来有家可依!“新钥匙”开启引才入“豫”第一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4 20:17 来源:大河网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9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开幕,6位青年人才代表上台领取人才公寓钥匙。

  他们分别是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苑景坤、郑州大学刘钊、上海隧道公司河南分公司张立强、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刘鹏飞、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晓楠、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新鹏。

  据了解,今年全省共下达人才公寓建设项目72个,47167套(间),其中郑州29641套、开封164套、洛阳3904套、平顶山95套、新乡1585套、漯河2152套、周口1920套、驻马店1830套、南阳5560套、信阳316套。

  领到钥匙后有何感想?

  “收到省长亲手发的钥匙,激动万分,难以言表。省长亲自颁发钥匙,足可见河南对人才的重视,这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回到郑州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相信在省领导的带领下,郑州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为郑州服务,一定可以让郑州实现一个质的飞跃,让郑州更具有竞争力。”刘鹏飞感慨说。

  自豪、温暖、责任是苑景坤最大的感受,“能够作为河南这么多青年才俊代表之一,甚是荣幸;其次是温暖,省领导能够亲自发钥匙,也证明省里对于人才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再有就是责任,通过这个颁发仪式,也让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要让自己真真正正的扎根河南,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为河南的一分子,深刻体会到郑州市人才引进计划是长期的、连续的,优惠政策与保障也是一贯执行到底的,解决了来郑人才的后顾之忧,政府以最大的诚意满足了来郑人才的生活需求”,张立强说,作为青年毕业生群体的一分子,初踏入社会往往需要面对工作压力、家庭生活和物质需求的矛盾,市政府为保障青年毕业生居住需求,以低于市场价租金30%的方式返租给毕业生群体,有效地改善青年的生存状况。

  为何选择留在河南工作?

  苑景坤是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主任,2019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在深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深圳创立公司,2021年11月来郑工作。苑景坤介绍,之所以来郑工作,一是本身就是河南人,老家在河南开封,算是返乡;二是哈工大在郑州建立了研究院,刚好也算是回归母校,三是家乡这几年的变化之大,发展潜力巨大,人才政策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河南是教育大省,作为一名从河南走出去的学子,我时刻没有忘记家乡对我的培养。为了将自己的所学更好地回馈家乡,博士毕业之后我决定回到家乡,选择加入郑州大学农学院,希望借助郑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平台来实现我的科研目标。”刘钊是一名河南新乡人,2022年5月博士后出站,现任郑州大学农学院助理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相关工作。

  刘鹏飞表示,很看好郑州的发展,近几年郑州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在外求学的学子及在外工作的人才看到了郑州吸引人才的决心和力度;郑州还新增了大量的研究院、科研机构以及大型企业,为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岗位;郑州也很有区位优势,依托发达的交通网,迅速跻身于新一线城市,相信未来郑州一定会发展地更好。

  对河南发展有哪些建议?

  苑景坤认为,相较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河南的部分产业优势还相对薄弱,对人才的吸引能力还相对较弱,建议从能够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为更多的人才提供发展的沃土。

  “河南省优质大学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仅有郑州大学一所211高校,高水平院较少,对于高精尖优秀人才吸引力仍存在不足。建议立足河南,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合作。”另外刘钊称,人才外流与人才缺口同时并存,现阶段我们需要从“找人”“用人”转变到“留人”,希望能够从收入、科研经费补贴、优势平台搭建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升青年人才待遇和科研保障。

  刘鹏飞表示,在就业上,仍要大力招商引资,通过优惠的政策吸引大型企业落户河南,发展河南,提供就业机会;在教育上,引进研究院,创建新大学,新办更多的中小学,引进更多的优秀老师,通过持续发力,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和生活环境。

  未来打算如何开展工作?

  “目前全家都已来到了郑州工作,接下来,我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我们力争把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公共实验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专业化测试与服务中心。 对于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而言,也希望能够为河南省提供更多的优秀教育资源,助力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苑景坤说。

  刘钊表示,“未来希望自己的科研工作可以进展顺利,利用郑州大学双一流大学平台和我省地域优势,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并且将成果应用到实践中,为我省的农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短期计划是不断学习技术知识和金融知识,满足岗位对金融技术人才的需求;中期计划,是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风险意识,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管理人员;长期计划,是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公司发展,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新鹏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

  李晓楠是河北省邯郸市人,2021年4月来郑工作,该公司目前已是欧美市场备受欢迎的互联网家居品牌之一,“目前工作时间已有一年有余,希望今后能够在人才公寓住房保障下,继续实现自身价值,发光发热,并为中国制造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后河南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招才引智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才不但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下一步,河南招才引智工作将如何开展?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要加大对我省今年出台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围绕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

  一方面强化事业留人,全力提供干事创业空间,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引进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优质资源、项目、岗位和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另一方面突出待遇留人,健全成果转化转移激励机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专利授权收入转化为股权、期权、债券等收益分配方式,鼓励国有企业推行市场化薪酬制度,用有竞争力的薪酬留人。

  同时,优化环境留人,努力营造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切实落实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有关待遇,通过提供人才公寓、发放租购房补贴等方式解决青年人才居住问题。

  另外,创新模式留人,探索“外设内用”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人才集聚地区建立“人才飞地”,就地就近吸纳当地优势人才资源为我所用,创造更多、更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为我所享。(臧小景 莫韶华 郭栩汝)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