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4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金果飘香月,农民丰收时。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展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举办乡村运动会、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我省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全方位展示河南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亮点和特色。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感党恩、跟党走,欢庆丰收、礼赞丰收,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力量,升腾希望,振奋精神,正当其时。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来河南视察,必看农业、必讲粮食。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民生责任,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连续5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这是河南的贡献,也是河南的奉献。今年夏粮开局不利,我省狠抓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夏粮总产762.61亿斤再创新高,特殊之年再次发挥了“中原粮仓”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下半年我省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粮食连年丰收,饭碗端得更牢,农业根基更稳,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就更有底气。

  丰收的底气从哪里来?来自保障粮食安全能力的持续提升。坚持藏粮于地,我省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7580万亩,总面积居全国第二,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坚持藏粮于技,省委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河南担当。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

  既要丰收,也要增收。抓补贴,让农民愿种粮,加大补贴力度稳定种粮预期。增效益,让农民想种粮,优质专用小麦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收益不断提高。强保险,让农民敢种粮,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农民种粮吃上了“定心丸”。织密政策保障网,拉长农业产业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欢庆丰收,更要接续奋斗。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上,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进一步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代风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实干开拓未来。要真心支持农村,真情帮助农民,铭记农民的贡献,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分享丰收喜悦、感受农业农村变化,让我们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汇聚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