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河南诚意满满!
今年最大规模招聘会来了,这些消息值得关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3 22: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9月24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在郑州举行。今年盛会意欲招揽哪些人才?我省将为人才提供哪些方便?记者采访了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相关负责人。

  据悉,河南省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累计签约各类人才20万余人,其中,硕士、博士以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9.4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2289个。

  发布人才岗位需求26.2万个

  涉及5G、新能源等10多个领域

  据了解,大会设计了开幕式、线上VR人才(项目)招聘洽谈会、高峰论坛、省实验室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省辖市招才引智专场活动、省外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19日,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官网平台共征集全省64个行业1.9万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发布人才岗位需求26.2万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105个专业类别,其中,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需求3.47万人,本科及其他人才需求22.73万人。征集了半导体与储能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天空地一体化城市安全监测与应急技术研究等892个项目,涉及5G、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0多个领域。

  据了解,此次线上VR人才(项目)招聘洽谈会,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搭建招才引智线上会场,安排26个招聘专区,组织近3300家用人单位开展线上人才招聘、项目推介对接等活动。同时,省实验室线下专场招聘活动是由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等省实验室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组成,根据各实验室建设发展人才需求,面向国内外广泛招募专业人才。

  5G多项技术加持

  VR虚拟招聘多场景使用

  线上招聘如何“玩转”5G技术?据了解,此次大会中官网引入5G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低功耗、可扩展等特点,全面助力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线上洽谈,更流畅,更高效,不限时间,不限地点,随时随地使用大会服务平台。

  “为顺应招才引智‘云招聘’新趋势和疫情防控新要求,我们运用VR(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线上VR招聘会,为用人单位提供具有需求发布、形象展示、在线宣讲、线上面试等功能的虚拟展位,打造沉浸式、可互动、‘全天候’的人才招聘和信息对接虚拟平台。同时,将大会官网与‘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相融合,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深度耦合,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快捷、便利、高效服务。”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引进来”和“走出去”

  今年将举办北京等6个省外招才引智系列专场活动

  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是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目前,我省高层次人才仍相对匮乏,特别是硕士、博士研究生等青年高层次人才的‘造血能力’明显不足。从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效缓解了我省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自2019年起,我省启动了省外招才引智工作,组织用人单位“走出去”引才,累计引进2.5万名省外人才,其中博士1016人,硕士1.3万人。

  今年省外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由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长沙、昆明等6个专场活动组成。据了解,我省将组织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国有企业、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以及相关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等用人单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同时,瞄准人才高度集聚的地区和知名高校引进人才,有针对性地选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为省外专场活动的承接单位,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制定线上、线下两套专场活动工作方案,与各地重点高校沟通对接,做好专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下专场活动将在现场设置“绿色通道”和综合服务区,现场受理编制使用、人员调动、岗位聘用、工资社保等工作,对拟聘用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线上活动则通过VR(虚拟现实)人才招聘平台开展人才招聘和服务。

  “1+20”一揽子政策引人才

  去年底河南人才资源总量超1200万人

  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发展呈现深入推进、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在9月19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中,省委人才办副主任李丽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201.23万人,较2012年增长27.7%。

  据了解,我省制定出台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人才工作各环节、全链条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青年人才倍增行动、潜力人才筑基行动等“八大行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同时,大力实施“中原英才计划”,打造以中原学者为龙头,涵盖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的中原人才系列品牌,努力形成引才育才相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累计遴选支持860余名本土高层次人才。除此之外,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和一体机“四端”设立人才服务专区(专窗),开发河南省“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提供人才认定、落户、入编、奖励补贴、安居住房、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着力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打造让人才向往、融入、扎根的“一方沃土”。

  “留得住”和“用得好”

  多举措助力人才强省建设

  招才引智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才不但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下一步,河南招才引智工作重点是什么?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围绕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根据需求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以及服务保障中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改进科研人员薪酬和岗位管理制度,落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和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体系。

  强化事业留人。全力提供干事创业空间,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引进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优质资源、项目、岗位和成果转化应用平台,让想干事的人有事干,能干事的人干成大事。

  突出待遇留人。健全成果转化转移激励机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专利授权收入转化为股权、期权、债券等收益分配方式,鼓励国有企业推行市场化薪酬制度,用有竞争力的薪酬留人。

  优化环境留人。努力营造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切实落实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有关待遇,通过提供人才公寓、发放租购房补贴等方式解决青年人才居住问题,为青年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创新模式留人。探索“外设内用”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人才集聚地区建立“人才飞地”,就地就近吸纳当地优势人才资源为我所用,创造更多、更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为我所享。(张家祺 郭栩汝)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