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2021年全国耕地总量实现净增加
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2 00:10 来源:央视网

  今天(9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 总工程师 刘国洪:十年来,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18.65亿亩的目标,守住了耕地红线。特别是这两年,耕地减少的势头得到初步的遏制,2021年全国耕地总量实现净增加。

  刘国洪表示,十年来,我国不断严密耕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完善法律法规,修订实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黑土地保护法》。此外,国家严格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保护优先次序,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中,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足额带位置分解下达,做到优先划定、应划尽划、应保尽保。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强化各级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督检查,持续督促整改;还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向全社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