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1 13:55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洛阳近年锚定风口不放松,把产业发展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和首要任务,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持续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不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洛阳动力”。

  锚定风口,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

  日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迎来在中国空间站的首个中秋节。在浩瀚星空中,配备轴研所产品的太阳能帆板和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发挥重要作用,为这段“宇宙级浪漫”提供“洛阳保障”。

  神舟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在一个个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果中,站上时代风口的“洛阳制造”几乎从未缺席。

  随着发展风口产业的主线愈加清晰,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全面落实,一幅“河洛产业风正劲”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有“无中生有”、抢抓风口招商落地的生动实践——作为洛阳“牵手”华为的最新成果,洛阳昇腾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已设立联合运营筹备处,并与中信重工等多家单位签署合作意向书。再加上360、阿里、韵达、美团、海澜之家等行业头部企业在洛布局的项目顺利推进,多个新的产业增长点正加速浮出水面。

  更有“有中生新”、传统产业乘风而起的转型典范——伊电、万基两大铝生产企业,产品从过去的铝锭、铝板向电池铝箔、高强度铝合金等升级,附加值大大提升;中集凌宇积极开展制造升级,围绕绿色化、数字化推进“天启工程”,在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以抢抓产业风口为主线,洛阳市不断深化“五链耦合”,培育十大风口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有中生新”、新兴产业“换道领跑”、未来产业抢占先机,全市已形成2个千亿级、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项目为王”,打造产业发展“新支撑”

  近日,凯盛科技集团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项目、中建材(洛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同步开工,标志着凯盛集团在洛阳打造的“一总部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全面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从1971年中国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在洛玻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浮法玻璃技术的诞生,到“新洛玻”回归,带来了高世代浮法TFT-LCD信息显示基板项目等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推进,掀起洛阳产业提速发展的阵阵强风。

  今年以来,洛阳市继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风口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积极谋划储备风口产业项目,以源源不断的项目建设为产业转型注入强劲动能。

  发展“新意”更足。依托中石化洛阳炼化基地和即将落地的百万吨乙烯项目,洛阳市不断延伸发展茂金属聚乙烯、高压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等高端石化产品,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

  发展“绿意”更浓。在华久氢能源氢能一体化项目现场,年产4000吨高压氢装置已完工,该项目未来将被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民用液氢项目,进一步为洛阳建设氢能基地、发展氢能产业提供载体支持。

  此外,以推进制造业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力点,我市近年还通过新一轮“三大改造”,加速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今年前8个月共完成“三大改造”投资288.4亿元,实现175个项目开工建设、127个项目竣工投产。

  扩大开放,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汽笛长鸣,在位于中国一拖的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今年第30列自洛阳出发的中亚班列近日正式发车,上面装有许多“洛阳制造”。

  开放联动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下,锚定产业风口,积极投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洛阳企业的共同选择。

  立足产业发展,洛阳市未来将加强与周边城市产业联动,建立产业带合作联动机制,将“洛阳制造”升格为“黄河制造”,不断强化黄河流域产业支撑,打造跨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从而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配置,以产促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征程万里风更劲,破浪扬帆正当时。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指引,以锚定风口为主线,洛阳产业发展正迈向更高质量,正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