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公交惠民 让出行更便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8 15:36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十年前,漯河市城区公交还是民营,车辆档次较低,经营秩序比较混乱。2013年初,市政府决定实施公交改革,逐步向国有化转变。2019年8月,漯河市完成公交国有化改革,市公交集团成为公益性市属国有企业。目前,城区公交线路已开通28条,市公交集团共有新能源公交车820台,市区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近年来,漯河市以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优化公交线网、逐步减少公交盲区,全力破解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公交线路网形成了环形相扣、交叉互联的网状结构。市民在市区任何地点不出500米就能够坐上公交车,最多换乘一次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形成“枢纽为支撑、场站为节点、首末站为依托、中途站为串联”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公交线路网的科学性、便捷性得到了漯河市人民的普遍认可。

  现在,站在市区任何一个公交站点等车,三五分钟就有一辆车驶来,非常便利。车辆调度有序是漯河市公交智能化建设的体现。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漯河市的公交车实现了智能化调度,市民在站点等车时,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站点旁边设置的电子站牌,实时了解车辆运行情况,自己要乘坐的车啥时能到一清二楚,减少盲目等车时间。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公交投币也逐渐被移动支付代替,乘客刷手机就可以坐公交,避免了坐车没带零钱的尴尬。考虑到老年人和学生不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公交集团又推出了老年卡和学生卡。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多年来,市公交集团突出“小车厢、大服务,小环境、大作为”,努力把公交车厢打造成学习知识、传播文明的流动舞台,让乘客在乘车途中受到文化的洗礼和思想的熏陶,展现“人文漯河”的文化魅力。目前,市公交集团已经打造出许慎文化特色线路、拥军专线、“宪法号”专线等7条特色文化车厢线路。

  一辆公交,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一辆公交,就是一个展示漯河文明的窗口。漯河城区公交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扬。近年来,漯河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市公交集团荣获河南省十佳公交企业、河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称号;105路公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107路公交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