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千斤、两季吨粮”!河南公布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7 10: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如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守好“中原粮仓”,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我省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让更多农田变良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形成一大批“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高产粮田。

  高标准农田怎么建?建设目标定了

  “共谋一碗粮、共抓一块田。”高标准农田怎么建?《规划》范围涉及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53个县(市、区)。优先选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及大中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着力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形成一大批“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高产粮田,重点建设一批节水高效、绿色生态、科技赋能等各具特色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引领高标准农田现代化发展。

  9月16日,信阳市光山县一片金黄色的水稻田里稻浪翻滚。(大河网资料图片)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929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00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74万亩。到2025年年末,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累计达到8759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924万亩,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高标准农田率达到78%,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45%。

  “十五五”期间,全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700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67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万亩。到2030年年末,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将累计达到9459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424万亩,高标准农田率达到84%,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57%。

  建设标准“高”在哪儿?作物生产能力大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高标准农田“高”在何处?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主要工程使用年限一般不低于15年,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不超过8%,灌溉设计保证率不低于75%,节水灌溉率达到100%,宜机化率不低于90%,作物生产能力大于前三年平均水平(其中平原区年亩均粮食产能大于1000公斤),总体达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标准。

  郏县薛店镇使郎庙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高架喷灌设备在田间浇水。(大河网资料图片)

  《规划》提出,以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等粮食生产核心区、沿黄和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带、中原“农谷”、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淮南和沿黄优质水稻种植区等为重点区域,集聚要素资源,集中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整县(市、区)推进示范县建设,实施绿色农田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区,实现“两区”范围内一县一示范区。

  建设任务怎么分配?规划图来了

  《规划》结合各地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和“两区”面积,参考各地发展空间或已实施未达标的数量及占全省的比重,明确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具体建设任务。

  同时,根据区域气候、地形地貌、水源、土地利用条件等因素,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划分为平原区、山丘区2个类型大区(一级区)及9个区域片区(二级区)。不同区域建设任务不同。

  比如,平原区田面相对平整,范围包括豫北平原区、豫东平原区、豫中平原区、淮北平原区和汉江平原区,涉及107个县(市、区),耕地面积8396.61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4.5%,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5389.05万亩,占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总面积的78.9%,可发展空间3007.56万亩。规划到2030年新发展高标准农田面积1876.46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7265.51万亩,高标准农田率达到86.53%;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46.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4528.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62.33%。

  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分区发展规划图(2030年)

  山丘区范围包括豫西山丘区、豫北山丘区、南阳盆地山丘区和淮南山丘区等,涉及46个县(市、区),耕地面积2874.48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5.5%;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440.65万亩,占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总面积的21.1%,可发展空间1433.83万亩。规划到2030年新发展高标准农田面积752.84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2193.49万亩,高标准农田率达到76.31%;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27.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895.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40.83%。

  信阳市淮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抗旱保丰收助力。(大河网资料图片)

  在高标准农田保护利用方面,《规划》明确,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耕地占用审批,经依法批准占用高标准农田的,要及时补充,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坚持良田粮用,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和农民种粮激励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调动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郭栩汝)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