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 2030年)》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6 17:5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进一步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是国家机构改革后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提出的明确要求,去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要求加快推进省、市、县级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我省《规划》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编制,是指导我省各地科学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为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认真梳理了我省“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929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007万亩,到“十四五”末,累计达到8759万亩;“十五五”期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700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679万亩,到“十五五”末,累计达到9459万亩的建设目标。同时提出我省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准、内容、监管和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示范区创建科学衔接,深入研究了我省未来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布局。

  三、《规划》主要亮点

  一是突出新建与提升并重。在确保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切实解决部分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建设标准低等问题。

  二是突出示范创建。按照“省级主导、市级统筹、县级实施”的原则,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等粮食生产核心区,按照“六化”标准,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创建。通过使用专项债和贷款的方式,集中连片打造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三是突出节水高效。《规划》对水土资源承载能力进行了专题论证分析,提出增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调整喷灌、微灌、管灌比例等高效节水措施。规划到2025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74万亩,比国家分配我省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提高669万亩,确保到2025年全省完成4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四是突出建设分区。结合我省地势地貌特点,将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划分为平原、山丘两大类型9个区域片区。针对不同分区制定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工程模式,增强《规划》的精准性和实用性。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