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参事走基层·民法典进农村”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6 11:4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9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在漯河市组织开展“参事走基层·民法典进农村”活动,以普法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马越、省政府参事沈开举,漯河市副市长李建仓、市政府副秘书长路熠、市政府参事龚绍军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活动在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阴东村进行,省政府参事、郑州大学教授沈开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统筹城乡发展和集体土地的三权分置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郑州大学博士后杜志勇就《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有关规定进行了宣讲。现场还进行了交流问答环节,热情解答了农村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宅基地是否可以委托经营、买卖,如何区分宅基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等热点法律问题。宣讲团还向村委会和参加活动的村民赠送了《民法典》《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全书》《农民法律知识学习手册》等有关法律知识书籍。

  活动过程中,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参事走基层·民法典进农村”活动“沾泥土”“接地气”,实用性强,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素养、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化了基层依法治理的理念。

  下一步,省政府办公厅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法治下乡等多种形式的“送法”活动,持续加大乡村普法力度,主动服务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将法律宣传与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破解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法律知识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