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商丘:复合种植增产又增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6 08:30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今年,我国夏粮丰收、早稻稳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大头还在秋粮。当前,秋粮作物普遍进入成熟期,全国大部地区秋粮长势较好,各地积极加强秋后管理和做好秋收准备,全力以赴誓夺秋粮丰收,确保颗粒归仓。

  正值秋作物生产的关键时期,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高辛镇的种植大户胡群山来到自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里,看着枝叶肥壮、长势旺盛的大豆和玉米,他高兴地说:“多亏了之前区农技专家给支的招,我及时给500亩的大豆、玉米喷施了叶面肥,丰收不是问题。”

  今年,胡群山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推行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之前,他套种的大豆出现长势偏弱的情况,便联系了睢阳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专家冒着酷暑第一时间来到地头“问诊把脉”,并开出了“药方”。“秋作物要重点防治病害虫,可以采取‘一喷多促’技术措施,能实现降温减害、补充养分、防病治虫、促粒增重。”睢阳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袁培祥看着田间农作物说。

  据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既能有效兼顾主粮和油料的平衡,又能达到农民增产增收的目的,是今年商丘市大力推广的种植模式之一。但新的种植模式在除草、防治病虫害及机收模式等方面都存在一些管理难题。对此,商丘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成立了专家组,下沉一线,深入察看土壤墒情玉米和大豆等秋作物长势、病虫害等情况,组织专家开展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农业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精准抓好秋作物管理。

  夏粮增产好收成,再保秋粮粒满仓。作为农业大市和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核心区,商丘市为写好丰收答卷、念好“粮食安全”紧箍咒,今年在夏粮总产夺取91.06亿斤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确保774万亩秋粮丰收,把抓好秋粮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迅速行动,抢抓农时,强化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秋作物田间管理。

  目前,商丘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虫情调查,因地制宜、分类制定玉米、大豆等秋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精准精细做好病虫害防控措施。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做好秋作物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全力抓好秋粮生产。

  时下,放眼商丘市的沃野田畴,田间农民辛勤劳作,农技人员与农民共同努力做好秋作物的田间管理,玉米、大豆等秋作物长势喜人,新一轮的丰收正在孕育。(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