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中秋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5 13:24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为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动员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全市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岁岁映月明主题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兴文化工程和文化发展强市目标在基层见行见效。

  商丘市文化馆组织文化志愿者和朗诵爱好者在睢阳区图书馆录制了中秋节实景诗歌朗诵会,此次朗诵会共分中秋、团圆、回归、复兴、收获等5个篇章,带来了《我的思念是圆的》《月之明篇》《教我如何不想他》等精彩的节目,通过访谈加诗歌朗诵的形式表达了乡愁思念和家国情怀。实景朗诵会在商丘文旅云平台、商丘百姓文化云和文化豫约线上播出后引起剧烈反响。

  各县(市、区)、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运用线上载体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在中高等学校,学生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通过中秋知识竞赛、美术舞蹈公益课堂、精品书画展览等形式,涵养家国情怀,培育文化自信。在商丘工学院智博广场,市非遗中心带着留青竹刻、菅氏陶瓷、面塑、归德砖雕、皮雕、坠胡制作技艺、虎头鞋虎头帽、剪影、毛氏传拓技艺、脸谱画、木叶画等上百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品走入高校。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举办系列互动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各县(市、区)志愿服务组织将活动作为弘扬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以实际行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在示范区一中,41名小志愿者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为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市文化馆组织志愿者前往睢阳区新城办事处等社区,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宁陵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六届(云上)酥梨采摘节上,30余名文化志愿者忙前忙后,挥汗如雨,助农直播,帮助销售十余万元。

  文化和景点景区的碰撞产生了新的火花,传统佳节成为文旅文创融合新的增长点。商丘古文化旅游区、永城芒砀山旅游区等各地景点景区分别推出古玩工艺品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老物件展示、“汉服有礼季”、“书香秋月,情满月圆”的拜师礼等主题活动,设立汉风文化打卡区以及华服集市区,供游客打卡拍照,充实“钻木取火”等体验游戏,加强与游客的互动,增强游客参与性。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示范园区也在积极酝酿推出具有乡土特色、地域文化的观光体验、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来吸引游客,乡村游、近郊游成为促进旅游繁荣的主力军,在丰富文旅产品和业态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