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4 10:5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22〕8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

  国家有部署。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国发〔2021〕14号),将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带动就业的重要手段。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47 号),提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26号),将返乡创业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省里有要求。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豫政〔2021〕62号),提出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强化创业带动就业作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省政府与人社部签署《共同推进河南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提出打造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楼阳生书记在信阳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

  现实有需要。我省从2016年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35号),到2019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豫政办〔2019〕49号),坚持把支持返乡创业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凝聚共识、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全省返乡创业已由早期的自由生长、零星分布、较小规模,迈向政府主导、产业集聚、提质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我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围绕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返乡创业工作应该有新定位,实现新发展。同时,在市县调研时了解,融资难、用地难、人才招引难是制约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基层工作人员和返乡创业人员期盼省里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二、《通知》制定思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的决策部署,在认真学习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吸收借鉴兄弟省份及地市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实化我省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主要确定以下制定思路:

  一是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返乡创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举措,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考虑环境变化和形势需求,保持政策连续性,增强实效性。

  三是及时回应市县和返乡创业人员的诉求期盼,着力破解用地难、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返乡创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返乡创业要素保障,提高返乡创业规模层次,推动我省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三、《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共五部分: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主要包括支持豫商、农民工、科研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二是强化用地保障。主要包括合理安排用地规模、强化用地计划保障、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创新土地流转模式。三是加大资金支持。主要包括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门槛、加大各类基金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四是优化创业服务。主要包括加强综合服务队伍建设、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解决返乡创业人员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建立返乡创业技术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五是强化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责任制、强化示范带动、加大宣传引导。

  四、《通知》主要创新

  (一)实现新跨越。我省从过去的重点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到推进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再到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返乡创业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这是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眼光作出的重大决策。因此,文件名定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的通知》,将返乡创业人员支持范围扩展到豫商豫才,这既是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二)力求新突破。《通知》围绕土地、资金、人才等返乡创业核心要素,实化细化22条措施,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有不少新突破。比如,将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纳入开业补贴支持范围;在离岗创办企业科研人员5年内保留与原单位人事关系的基础上,可延期3年;建立服务站,以商引商、以才引才,吸引更多豫籍成功人士回归创业;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探索规划“留白”机制,乡村规划可预留5%的建设机动用地规模,优先保障返乡创业项目建设;建立返乡创业技术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