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4 09:2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5月12日在我省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省委、省政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带动中医药强省建设整体跃升。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2022年4月,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按照国家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结合我省中医药发展实际,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目的

  对全省“十四五”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谋划发展思路和方向,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提供前瞻性的、可操作的行动指南和实施路径,促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框架结构。《规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战略任务与重点工作,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七项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二)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提速提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更好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和保障人民健康中的作用。

  (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提速发展,中医药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中医药文化更加繁荣,中医药治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重点任务。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体系。做强龙头中医医疗机构,壮大骨干中医医疗机构,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健全其他医疗机构中医药科室,促进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持续规范发展,加快中医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二是提供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打造“豫医服务”中医药专科专病品牌,巩固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特色优势,鼓励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强化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提高中西医结合水平,增强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三是打造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中医药院校教育水平,夯实基层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四是发展高效能中医药健康产业。推动“豫产”药材质量提升,做大做强“豫药”产业,强化中医药安全保障能力,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新业态。五是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中医药科技评价和管理体系,挖掘传承中医药精髓。六是推进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七是提升中医药治理管理水平。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加强中医药法治建设,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