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小尖椒成致富产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13 08:5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小米椒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红彤彤的小米椒挂满枝头。

  “这几天温度适宜,5000余亩小米椒进入最佳采摘期。今年行情不错,群众增收有了保证。”梁庄镇政府干部宋晓敏说。

  内黄县是辣椒种植大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尖椒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多万亩,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尖椒之乡”称号。六村乡是内黄县尖椒种植核心区域,是国家级尖椒标准化示范区。

  张建伟是六村乡的尖椒种植大户。前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天气对尖椒带来的病害影响,成了张建伟的一块“心病”。“家里种了20多亩辣椒,今年天气干旱,有的辣椒苗出现黑根,真担心会损失严重。幸好有农技师专家现场指导,让俺吃了‘定心丸’。”张建伟说。

  为保证尖椒秋产丰收,该县农业部门对接17个乡镇的农业技术员成立“保丰收技术服务队”,农业技术人员看椒苗、出良策、解难题,及时解决尖椒管理问题。

  “六村乡尖椒种植主要是麦椒套种和蒜椒套种两种模式。麦椒套种模式平均亩产小麦450公斤,干椒300公斤,每亩收入6000余元。新发展的蒜椒套种模式平均亩产干蒜1500公斤、干椒30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六村乡党委副书记王博介绍。

  六村乡是尖椒种植重要区域,尖椒交易市场应运而生。目前,当地有经销商户200余家,年经销量达8万吨。

  内黄辣椒因独有的香辣特点,深受国内外各地客商青睐。一个个小尖椒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同时也踏出国门。内黄县兴隆农产品有限公司是豫北地区最大的尖椒生产出口基地。辣椒干、辣椒段、辣椒碎等辣椒制品已出口到10多个国家。

  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内黄县已成为豫北地区最大的尖椒集散地市场。据了解,该县尖椒年交易总量达20万吨以上,县内从事辣椒生产、分拣、贮藏、运输、购销、外贸、加工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等共8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尖椒产业成为全县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6871088395224154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