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考察调研南召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07 17:24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9月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一行赴南召县五朵山景区调研文旅康养产业借力“三变三增”助推旅游振兴工作。南阳市副市长刘江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近年来,五朵山景区在全域党建引领下,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切入点,总结出了以“党建引领、政府引导、村集体带动、农民参与、龙头企业产业植入、市场化运作”为载体,以“联合党委+企业+合作社+农户”为组织形式,通过搭建集体合作社资源平台、农民合作社资金平台、企业运营管理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实施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实现农村“村集体资产增值、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增收”和村企共兴的五朵山“三变三增”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三闲”(闲置土地、房屋、劳动力)、“两留”(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景区、集体经济、村民三方共赢。

  2021年5月,“三变三增”模式顺利落地高峰庵村、五垛村两个试点村。2022年6月16日,在文旅康养产业联合党委见证下,两个试点村集体合作社可经营资产分别达到1006万元和1005万元,净资产增加100.6万元和100.5万元,年度综合收入达到了221万元和223万元(全部由景区经营方从收益中支出),村集体合作社可支配现金净收益分别为12万元和11万元。

  五朵山景区的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把各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形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联接机制,具备好操作、可复制、宜推广的以村民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绘就出旅游振兴新画卷。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延庆充分肯定了南召五朵山景区文旅康养产业借力“三变三增”助推旅游振兴工作。他指出,五朵山是干出来的,联合党支部作为命运共同体,建在产业链上,心中装着农民,“党委+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典型模式,解决了人才和市场问题,是各方获得收益的关键所在。该模式达到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文旅康养产业借力“三变改革”兴业富民的目标,南召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莫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