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
《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06 17:2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氢能是来源多样、清洁低碳、灵活高的二次能源。近年来,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把氢能作为未来新能源技术创新的重大战略方向。我国氢能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2022年3月,国家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氢能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点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将氢能产业作为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速推动我省能源业及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氢能健康发展生态圈,日前,河南省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规划》立足全省,着眼长远,瞄准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为重点,为全省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中长期指引。《规划》提出了氢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瞄准氢能作为高效低碳的终端能源、智慧灵活的储能载体、绿色清洁的工业原料三大定位,坚持“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安全为先、示范带动”路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核心技术装备科技攻关,引育并举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突出抓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应用场景,逐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为全省能源转型及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规划》提出了氢能发展的空间布局,近期拟重点打造“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的“郑汴洛濮氢走廊”,即郑汴洛濮氢能应用示范轴带,郑州、开封、洛阳、新乡、濮阳五大产业支撑节点,豫北、豫西北、豫中南三大氢能供给保障基地,形成辐射带动全省、串联陕西“氢能产业集群”、山东“鲁氢经济带”的黄河中下游氢能产业发展格局,远期沿京港澳、连霍高速延伸,构建“十字形”发展轴,在全国氢能发展格局中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枢纽作用更加凸显。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省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推广示范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突破5000辆,氢气终端售价降至30元/公斤以下,建成3-5个绿氢示范项目。郑汴洛濮氢走廊基本建成,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氢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规划》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创新驱动实现技术突破,二是引育并举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三是适度超前搭建供给体系,四是需求导向拓展应用场景,五是安全为先完善政策体系。

  《方案》主要面向“十四五”,以氢走廊建设为核心内容,以场景驱动为引领,重点建设郑州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突破和基础设施建设,并细化了近期拟实施的重点建设任务和项目清单。《方案》提出氢走廊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应用引领、产业支撑、保障供应、构建生态”为路径,以交通领域场景示范为突破口,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建设,打造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功能完善、辐射全省的“郑汴洛濮氢走廊”。

  《方案》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氢能应用示范轴带,二是构筑五大产业支撑节点,三是建设三个氢能供应保障基地,四是打造良好产业生态。

  《规划》和《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强化规划督导评估等,确保各项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落在实处,特别是对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要建立专项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好做考核评价,确保氢走廊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