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新建A类通用机场开航在即!
下月起,可以打“飞的”游少林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04 18:4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9月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登封市获悉,我省首个新建A类通用机场——登封少林机场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检验后,近日终于取得了《通用机场许可证》。

  那么,这个机场的作用是什么?它的规模有多大,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呢?

少林机场俯瞰图

少林机场综合航管楼

  机场正在做运营前的准备

  “少林机场位于登封市西南,嵩山南麓,距登封市区5.7公里,是河南省首个新建A类通用机场。”在停机坪进行场地检查的郑州少林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梅耀庭告诉记者,该停机坪的总面积约24000㎡,有18个停机位,此外还有3个停机库,总面积约7000㎡,其中2个以停放飞机为主,另一个机库以维修为主。旁边还配套建设了特种车库、气象观测场和动力中心等。由于少林机场刚刚获得《通用机场许可证》,目前还没有飞机进驻,正在做运营前的准备工作。

  在1710㎡的综合航管楼西侧的塔台上,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显示屏上出现的各种信息,分析着当天周边机场飞机起飞的情况以及实时气象观测情况。总指挥登封市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杨意华告诉记者,等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后,机场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

  机场从项目审批到建成,历时7年

  据梅耀庭介绍,为了建少林机场,该公司早在7年前就开始进行谋划。2015年9月,河南登封通用机场项目获得总参和民航中南局批复。2016年3月,该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批复飞行空域以机场为中心,10公里半径,空域面积为314平方公里,飞行高度为600米以下,主要用于航空旅游、商务飞行、飞行培训、空中巡查、飞行表演、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病虫害防治、商业展示等领域。

  2016年9月,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完成机场初步设计。项目近期定位为A2类通用机场,占地544亩,项目远期定位为A1类通用机场,远期规划跑道设计标准为1800米。经过多方努力和施工建设,2022年8月23日,少林机场终于通过验收取得了《通用机场许可证》。

  机场投运后将促使登封西部经济腾飞

  “登封是个旅游城市,少林机场距离少林寺的直线距离只有9公里多,机场建成后,游客们可以坐着小型飞机在空中游览少林景区,俯瞰嵩山美景。”据杨意华董事长介绍,少林机场投运后,可以满足游客对登封景区的航空游览和短途点对点的出行,将带动整个登封的经济发展,促进登封西部经济的腾飞。

  此外,少林机场投用后,可以完善登封及周边地区的应急救援体系,帮助政府高效地解决各种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社会问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河南空中紧急救援产业发展。

  通过对登封少林机场的专业高效运营,还将吸引知名的飞机销售公司、通用航空运营公司、俱乐部管理公司、国际知名航空会展机构等优秀企业进驻登封,从而吸引大量的外部投资,极大地促进本地区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记者 李岚 文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