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督导检查郑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01 16:24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8月24日至25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宣传训练处相关负责人带队到郑州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建业陪同检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郑州市应急管理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执法检查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及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标本兼治措施情况等内容,并深入郑州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中国石油西北销售郑州分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河南建安安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河南意阑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地,重点检查了培训机构、考试点和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情况、执法检查情况、整改情况及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督查组指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既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防止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降低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4类主体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遵法守法意识,尤其是安全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培训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按纲施训,严格学员和档案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培训条件。要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培训机构自律管理和诚信办学,规范考试点考务管理,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从根本上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督导组要求,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把违法处罚和提升安全生产培训效果统一起来。一是要对照整治重点、难点查漏补缺,本轮整治行动要从严查处不实、不细、不严问题。二是要加强问题整改跟踪落实。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小问题现场整改,现场整改有难度拿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日期,并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对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的要有相应处理措施。三是要严肃考试纪律,严查考试违规行为。加大对考试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力度,严肃查处安全考试培训违法违规行为。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工作,认真对照此次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培训机构、考试点、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做实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安全生产培训质量,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崔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