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级民政和慈善部门联动
设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31 10:32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为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有效衔接慈善帮扶资源,破解社会救助任务重、标准较低、救助资源使用分散等问题,创新社会救助模式,更好满足特殊困难家庭个性化的需求。省民政厅、省慈善联合总会研究决定,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慈善会联动,在全省范围内分级建立“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

  慈善专项基金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紧急救助,推动社会救助与慈善帮扶的有效衔接,提升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水平。

  省、市、县民政部门发现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众后,按照“谁发现、谁启动、谁救助”的原则,及时与当地慈善会结合,共同核实相关信息后,启动基金救助程序。“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面向社会公开募集,依法依规及时公开基金募集、管理和使用。省级基金由河南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在省慈善联合总会建立,省慈善联合总会负责基金管理,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市县参照执行。

  省级直接帮扶的救助对象,由省民政厅相关处室核实信息、提供资料,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汇总信息并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后,及时核实亟需救助的群众信息,精准发现慈善需求,提交省慈善联合总会实施救助帮扶,发挥基金救急难作用,省辖市、县(市、区)救助程序参照省级救助程序执行。

  “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的设立,对于扩宽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救助视角,提升救助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发挥慈善帮扶在社会救助中的重要作用,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有着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