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河南16项非遗精彩亮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6 07:03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太极拳、光山花鼓戏、仰韶彩陶制作工艺、唐三彩烧制技艺……河南有16个非遗项目及4个非遗美食企业亮相博览会,它们以展示、展演方式呈现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非遗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是非遗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品牌活动,已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非遗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邀请全国各地非遗项目参展、参演。主会场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设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展4个板块,同时,还举办“华服之美”非遗服饰秀、“中国味道”非遗美食节、中国茶文化可持续发展协同行动暨茶叶交易订货会等分会场活动。本届非遗博览会将持续至8月29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博览会引入主宾省参与机制,河南作为主宾省,携16个非遗项目、4个非遗美食企业参展。其中,信阳光山花鼓戏亮相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光山花鼓戏是光山县特有的民间艺术,由豫南民间小调、歌舞、小戏并融合楚剧、黄梅戏唱腔,吸纳汉剧、曲剧的艺术特点,逐渐形成独具一格的剧种。光山花鼓戏代表河南省稀有剧种参加本届非遗博览会。

  “一招一式”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表演、“表里如一”的当阳峪绞胎瓷、“出窑万彩”的钧瓷、生动有趣的泥咕咕……在“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精品展区,我省参与展演展示的13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现了河南大运河流域非遗项目的别样风情和动人魅力。

  在本届非遗博览会“中国味道”非遗美食节活动中,二合馆(省级非遗项目长垣烹饪技艺)、洛阳市真不同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非遗项目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解家河南菜(省级非遗项目豫菜)、喜尚喜家宴饮食饭店(省级非遗项目商城炖菜烹饪技艺)等4家企业作为豫菜代表,在现场纷纷拿出看家“好菜”,五味调和的“中原味道”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