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系统化管理规章出台
董事真“知事” 又要敢“栽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6 06:59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首个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系统化管理规章出台 董事真“知事” 又要敢“栽刺”

  8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若干措施》《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试行)》(以下分别简称《若干措施》《履职指引》)近日印发出台。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系统化管理规章。

  据介绍,这份系统化规章主要解决外部董事“如何管”和“怎么用”的问题。省政府国资委一直倡导建立以引入外部董事为主要特征的省管企业规范董事会制度,实行决策与执行分离,破解省管企业董事会“一言堂”问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说,实际工作中,外部董事履职不规范及“花瓶董事”“橡皮图章”等问题一定程度地存在,迫切需要系统性加强外部董事管理,推动外部董事依法决策和诚信履职。

  自去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充分借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地经验做法,总结近年来工作实践,在全国外部董事政策集大成基础上,结合省管企业实际情况锐意创新,并于近期制定《若干措施》《履职指引》。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此举是要督促外部董事既要当好董事,又要当好“知事”,做任职企业的知心人;既要善于“栽花”,又要敢于“栽刺”,当好国有资产的监督员。

  《若干措施》作为宏观纲领性文件,主要解决外部董事“如何管”的问题。比如,建立召集人制度、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其中明确提出“每年应提出外部董事调研计划,涉及重大问题的调研,组织撰写书面调研报告,提交董事会并报省政府国资委,任职企业应为调研活动提供相关保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专职外部董事张允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外部董事当好‘知事’的重要法宝,这次被写进文件规章,再次强调了外部董事的工作价值。”

  《履职指引》作为具体操作性文件,主要解决外部董事“怎么用”的问题。提出在实际工作层面进一步系统化指导和规范外部董事的选聘机制、行权机制、激励机制以及保障机制。比如,2名以上外部董事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对于投资项目决策失职失责的专职外部董事,追索绩效薪酬和任期激励收入。省政府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张凡说:“期望外部董事深度履职以实现其功能设定,需要对外部董事勤勉义务进行权责平衡的合理设定。”

  “不让省管企业外部董事成‘花瓶’!”这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浏览《若干措施》《履职指引》后最直观的感受。他说,这份系统化管理规章的推出,无疑是河南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的一项重要标志。(记者 栾姗 胡舒彤)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