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80余条道路实现“绿波”通行
走哪条路能让你一路“绿灯”,赶紧看这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5 19:4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在郑州市区的部分主次干道上,已开始推行绿波通行。

  近期,驾车的郑州市民会有这样的感受:在金水路、花园路、文化路、北三环等城市主干道驾车行驶时,如果碰巧赶上第一个绿灯,直行行经接下来的几个路口时,都会赶上绿灯,一路通行。

  绿波“福利”,离不开郑州交警的不断探索。早在2000年,花园路(金水路—广电南路)就率先尝试绿波通行,如今,郑州绿波设计已覆盖包括市区主次干道在内的80余条道路。

  绿波设计有没有难度?对道路通行的效率提升有多大作用?保持多快的车速才能赶上绿波?8月24日,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以下简称“郑州交警科研所”)相关人士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专访,解答了公众的这些疑问。

  郑州绿波设计已覆盖80余条主次干道,这条绿波路段最长

  8月23日晚,市民陈波驾车沿金水东路行至黄河南路时,碰巧赶上了直行绿灯,此后沿着金水东路往东的几个路口,一路绿灯通行。连续绿灯通行,并非碰巧。这来自于郑州交警科研所实施的交通信号灯优化举措——绿波通行。

  “2000年的时候,花园路南向北方向就开始试行绿波通行了。”科研所工程师曹伟介绍,从花园路开始,到后来的金水路、花园路、嵩山路、建设路等路段,都开始逐步推行绿波通行。曹伟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绿波带”是指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按一定范围的平均速度行驶,从第一个路口绿灯通过后,后续路口仍能保持绿灯通行。

  从字面意思理解,保持一个方向的绿灯通行,看似容易,曹伟却说,在实际设计施行过程中,必须统筹考虑沿线多个交叉口的信号配时、相位差、旅行时间以及每个交叉口四个方向的行车需求。他举例道,若直行的时长过长,势必影响左转、交叉通行方向的行车效率。“我们通过大数据结合实地调研,设计出一个相对平衡的信号周期,通常在140~180秒。”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至今,郑州绿波设计已覆盖包括市区主次干道在内的80余条道路,其中路段最长、涉及红绿灯最多的是东风东路(中州大道—金水东路),包含20个路口。

  如何赶上绿波带?保持车速在40~60公里/小时

  要保持什么样的速度才能一路绿灯?这是很多车主最感兴趣的话题。曹伟说,想要体验“绿波”带来的通行便利,路段通行平均车速需保持在40~60公里/小时范围内,若速度过快下一个路口绿灯还没开始,若太慢则绿灯已经结束。

  如果没赶上绿波,车主也不用着急。曹伟说,等下一个绿灯亮起,仍能“开启”绿波模式。在科研所的信号控制平台上,对这些绿波路段有着明晰的时间段划分,包括了早间、早高峰、平峰、午间高峰、晚高峰、晚间、夜间等时间段,每一个时间段的绿波信号周期存在差异。

  “夜间车辆少,信号周期最低为60秒,高峰期车辆多,部分城市主干道信号周期会增长到180秒。”曹伟说,信号周期即从一个路口的绿灯亮起开始,到路口四个方向的信号灯灯色循环一次,所用的时长。

  曹伟也提醒公众,上述设计的信号周期时长基于理想状态,诸如慢速行驶的车辆、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驶入快车道、道路右侧汇入车流过多等情形,都会影响绿波通行。

  单向绿波通行之外,郑州市东风东路(众意西路—天时路)、农业东路(众意西路—龙湖外环西路)、江山路(国基路—西山路)、三全路(花园路—长兴路)等路段已实现双向绿波通行,曹伟说,“这些道路经过优化后,过去走一段可能要停10次,现在只停5次”。

  绿波信号灯周期保持在140~180秒为理想状态

  绿波通行,和信号周期直接相关。

  公开报道显示,深圳市红荔路和新洲路交界的路口曾是当地市民公认最难等的路口之一,早晚高峰期达190秒,还曾出现“史上最长”红灯:754秒。

  在郑州市区,也有信号灯周期较长的路口:西四环莲花街,时长240秒。“这个路口的周边小区多,还有下高速的车辆,如果信号周期太短,肯定堵。”曹伟说。

  朱志杰也是科研所的一名工程师,市区的路口信号周期,他都曾实地调研过,随后给出科学的信号灯时长参考数据。

  当前,正在施工的彩虹桥周边几个路口,也有着郑州市区最长的信号周期——240秒。“北三环沙口路、北三环南阳路、北三环电厂路,都是因为施工影响。”朱志杰解释,为了保证四个方向的车辆通行,信号周期会有所延长,避免拥堵。

  郑州交警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说,上述240秒的信号周期属于个别特殊情况。“市区主干道的绿波信号周期基本保持在140~180秒,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绿波通行,车主欢迎,也难以避免过马路市民的非议。“有市民会向我们投诉,过马路要等好几分钟。”曹伟说,绿波通行的用意,在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平峰提速、高峰解堵。

  为此,郑州交警也开始探索投用触摸式行人过街红绿灯,行人有过街需求时,按下人行信号灯杆上的按钮,机动车信号灯将降低原有设定的绿灯时间,人行横道两侧行人信号灯将快速亮起绿灯,满足行人安全过街的需求。

  “公众的诉求是多样化的。”郑州交警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说,信号灯运行关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出行,“我们也会以更加科学化、人性化的交通信号组织,不断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记者 高鹏文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