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打好田间“保卫战” 抗旱灭虫保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5 08:16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最近气温高降雨少,正是玉米病虫害的高发期,要时刻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对路农药防治,施药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以提高防效。”近日,在卫辉市后河镇的玉米田里,市农业农村局的植保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户开展病虫害监测防治。

  今年8月份以来,新乡市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影响秋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各种病虫害也陆续发生。为抓好秋粮田间生产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抗旱浇水、人工授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夺取秋粮丰收做好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广泛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抗旱保秋工作,对已出现干旱但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及时灌溉,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对已出现干旱但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广泛开辟水源,因地制宜加大引水、分级提水力度,增加机泵等抗旱设备,合理调水、科学用水。病虫测报技术人员坚持“三天一查、七天一报”,重大病虫害“随查随报”,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科学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病虫害情报,为科学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八个技术指导组分片包干开展技术指导,各级植保技术人员依托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手机微信发布病虫害信息、宣传防控技术,入村到田开展技术讲座,指导群众科学防治,有效遏制了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全市还建立了秋作物病虫害防控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试验示范区20个,面积2.15万亩,示范区内推广示范绿色高效农药、植保先进技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科学用药、科学防控。

  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大明表示,当前正值主要秋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高发与统防统治的关键期,全市各级植保农技人员将按照《2022年新乡市“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以及抗旱保秋工作要求,深入田间调查,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把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将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好田间“保卫战”,全力保障秋粮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