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医学科技创新
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4 18:0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看大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的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这个工作在‘十四五’时期要大大加强。”2021年11月29日,在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要求制定科技创新十大专项方案,对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此,省卫生健康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出彩导向,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医疗机构、医学科研院所和有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研究分析现状,针对制约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具体举措,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医学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2年5月1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在全省初步建成协同高效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争取在基础前瞻研究、防控适宜手段、临床转化研究等方面,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持续推进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转型,大幅增强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科技创新成果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形成梯次,有1所医疗机构科技量值排名进入全国前10名,20个学科科技量值排名进入全国前10名,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前沿尖端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新技术新业务水平,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能力持续提升,省域患者外转率控制在5%以内。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7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2‰、5.3‰、9.5/10万以下。到2035年,我省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医学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有力支撑健康中原建设目标的实现。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有8个方面。一是重塑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新平台。在我省生殖与遗传性疾病、肾脏病等优势医学方向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医学大数据平台。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建设省预防医学科学院,建立医学科技创新服务和转化平台。二是激发医学科技创新人才新活力。加强医学领军人才培育,实现医学领域本土两院院士“零”的突破,引进2个院士团队,选拔培育一批医疗卫生领域中原学者、50名中原名医、10名接触青年创新人才、10名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加大医学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医学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10000名。加强中医药人才培育,培育中医药学科领军人才20名、拔尖人才100名、青苗人才1000名。三是打造优质医疗资源聚集新高地。培育2个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心血管、儿童、神经、中医肿瘤、呼吸和肿瘤、中医脑病、中医骨伤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拓展妇产、眼科、精神、创伤等重点领域。建设国家布局的5个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5个省医学中心和6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省医学3D打印中心,省疑难危重疾病救治中心(专病诊疗中心),加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四是构建县域分级诊疗新格局。实施县域医疗中心综合能力提升“百县工程”,推进105个县域医疗中心综合能力提升,70所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水平,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70%以上。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升级工程,重点支持300所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部达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再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培养10万人。五是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和重大疾病防治新挑战。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省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中心、省慢性病防治中心,全省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日640万管。六是发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优势。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中心和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高标准建设2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12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26个省中医专科诊疗中心、32个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省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立中西医结合临床疗效评价标准。七是拓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新领域。实施普惠托育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6个。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探索全链式智慧医养结合模式、智慧安宁服务模式。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建省出生缺陷防治科技创新中心。八是探索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新途径。加强医学大数据应用研究,构建国家远程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医疗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医疗信息化设施更新替代。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部门职责,强化评估考核。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