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天气下蔬菜管理应对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4 00:0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今年河南省大部分地区8月份以来降水较往年偏少八成多,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的高温酷热天气,旱情持续发展。为指导做好干旱天气下蔬菜种植,促进蔬菜稳产保供,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提出了秋延迟蔬菜高温干旱应对措施。

  棚室秋延迟番茄高温干旱天气应对措施

  为了减轻高温干旱天气对秋延迟番茄造成的危害,应做好以下几项应对措施:

  1.定植管理。定植前可适当对幼苗进行控水,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旱能力。若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时间较长,耽误定植时期,及时调整种植计划。

  2.遮阳降温。可在棚膜上覆盖遮阳网,为防止长期遮阴引起植株徒长,一般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进行遮蔽覆盖。

  3.适时灌溉。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微喷带或微喷头进行微喷灌,往植株上适量喷淋降温,或沟灌小水勤浇。灌水应在早、晚进行,严禁中午高温时段灌水。

  4.蓄水保墒。浇水后可用稻草、地膜等覆盖地面,及时中耕、松土和除草,配合喷施植物抗蒸腾剂,减弱植株的蒸腾作用,增强保水能力。

  5.科学施肥。高温干旱环境下,叶面喷肥具有降温、抗旱、补肥等多重功效,如用磷酸二氢钾、黄腐酸钾或氨基酸高钾型水溶肥等连续多次叶面喷施,叶面施肥应在清晨或傍晚进行。结合灌水,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增施速效性磷肥和钾肥。

  6.预防病害。高温干旱天气容易引起蚜虫、蓟马和病毒病等的发生。重点应用诱虫板、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方法,尽量减少用药。必须用药时,避开高温时间段,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农药,轮换交替合理用药。高温强光干旱,极易诱发病毒病,一定要及时喷药和叶面肥,以提高番茄植株抗性,减轻番茄“病毒病”“生理性卷叶”的发生与危害。

  高温干旱天气下露地蔬菜应对措施

  1.在田甘蓝、花菜应对措施。移栽缓苗期间,及时查苗补缺,补栽大苗。采用滴灌保持菜苗生长期间根迹湿润环境。甜菜夜蛾、小菜蛾等高温干旱下易严重发生,防治困难,做到提早预防。

  2.大葱管理措施。高温天气不宜培土,以防治虫害和软腐病为主。提倡滴灌。漫灌一定要在傍晚后进行,以免高温浇水伤大葱鳞茎引起软腐病。

  3.朝天椒高温干旱天气管理要点。一是浇水抗旱。一旦发生旱情,有灌溉条件的田块,要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浇水时间宜在早上或傍晚,没有滴灌条件的地块,要小水勤浇,切忌大水漫灌,也可以隔行浇水。二是喷叶面肥。干旱发生后,连续多次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和养分。三是摘果打杈。已经成熟的辣椒,要及时采收,减少水分和营养消耗。四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喷药时间宜选择在阴天或晴天的早晨、傍晚进行。

  4.大白菜高温干旱防治措施。一是科学掌握播种时间。最好在下午播种,下午气温较低,蒸发较弱,水分条件好,容易发芽。干旱时播种深度比平时适当深些,播种深度在0.8厘米左右。二是合理浇水。发芽之前或小苗时,以土壤潮湿为好。长成大苗以后,以半干半湿为好。三是抗旱蹲苗。在大白菜苗期适当控制水分,抑制生长,以锻炼其适应干旱能力,即为“蹲苗”。在移栽前拔起让其适当萎蔫一段时间后再栽称作“搁苗”。通过以上处理,大白菜根系发达,保水能力强,抗逆能力强。四是化学诱导。用化学试剂处理种子或植株,可产生诱导作用,增强植株抗旱性。可用0.25%氯化钙溶液浸种,或用0.05%硫酸锌喷洒叶面。五是使用生长延缓剂与抗蒸腾剂。脱落酸可使气孔关闭,减少蒸腾失水。矮壮素、丁酰肼等能增加细胞的保水能力。六是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溶液、过磷酸钙连续多次叶面喷施,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够补充蔬菜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七是行间覆盖。在白菜空白行距处铺盖稻草或作物秸秆,既可以降低土壤温度,也可以很好地保持土壤水分,避免土壤水分散失过快。八是对症防治病虫害。高温本身易诱发大白菜的病毒病,预防病毒病应加强苗期浇水保墒,及时灭蚜除草,切断传播途径。

  5.萝卜、胡萝卜抗旱减灾措施。一是合理调控水源,提高水肥利用率。二是苗期科学灌溉。当前,胡萝卜处于苗期,根系入土较浅,需要保持土壤湿润,可采取小水勤浇的方式,于早晚进行滴灌,可起到保苗同时减少用水的作用。三是推迟播种期。我省白萝卜播期可推迟9月5日播种,不影响产量和品质。四是综合防治病虫害。长期持续干旱天气,胡萝卜和萝卜苗期易发青虫,要在早上及时观察,及时用药,一般在早晚温度低时喷药。(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