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敲定”新目标
全力打造多式联运“豫军”品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9 15:14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6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将打造开放互联、衔接高效、智慧绿色、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2020年,我省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交通强国内陆型多式联运试点省份,经过持续攻坚探索,我省多式联运推进机制逐步建立、发展蓝图日益清晰,整体处于内陆地区领先水平。《方案》提出,要全面推动交通强国内陆型多式联运试点建设,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以运输链汇集要素链、带动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河南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目标已明确:到2025年,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建设不少于20个1000亩以上大型多式联运枢纽,不少于5个3000亩以上超大型多式联运枢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建设50个以上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4个以上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多式联运旗舰型品牌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搭建3个以上辐射带动力强、数据共享水平高的市场化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全省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

  我省将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到“十四五”末,全省铁路货运量较2021年增加6000万吨;省内水路货运量突破7000万吨;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力争达到85%以上,煤炭、焦炭、矿石等大宗货物中长距离铁路运输比例达75%以上。

  实践证明,多式联运能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2016年起,我省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7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3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共有36个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已开通联运线路80余条,带动社会投资66亿元;示范工程累计完成多式联运量92万TEU,占全省公铁、铁海联运总量的34%。

  8月16日,河南中豫港口集团组建揭牌,将加速推进全省港口、航道等资源统筹整合,带动临港经济及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我省多式联运发展水平。这正与《方案》提出的“全力打造多式联运‘豫军’品牌”相呼应。“围绕建设大枢纽、培育大企业、构建大平台,我们将积极推进省内多式联运和物流资源整合,培育4个以上规模化经营、网络化布局、特色化引领的旗舰型多式联运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式联运经营主体,同时引进培育合作型领军企业。”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构建畅达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格局,我省将加快建设“一核多极”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其中,“一核”是打造郑州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推进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依托郑州航空港站规划建设高铁物流基地,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形成“空港+陆港”双枢纽发展态势;“多极”是加快推进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支持洛阳、南阳、商丘拓展国家物流枢纽联运功能,支持周口打造国家级水陆联运枢纽,加快站场资源空间优化和整合利用,提升多式联运辐射带动和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全省多式联运发展的重要支撑极。(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