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灭虫保秋粮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9 13:32 来源:河南日报

抗旱灭虫保秋粮丰收

8月16日,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斐庄村田间,农民在浇灌庄稼,抗旱保秋保丰收。(高嵩 摄)

  持续高温,我省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长势如何?目前该如何做好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连日来,我省农业专家纷纷走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旱灭虫保丰收。

  8月16日,省“四优四化”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专项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向东来到郸城县农科所试验基地玉米地。这块地种植的是高淀粉玉米郑单6122。他撕开一棒玉米的包衣,说:“籽粒饱满,长势良好。”

  据介绍,这个品种是2020年我省审定的新品种,综合抗病性好,玉米株高大,且根系发达,特别抗倒伏。李向东说:“黄淮海地区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发,玉米生产受到严峻挑战,尤其需要抗逆稳产、优质专用玉米新品种。”

  针对今年的高温干旱,李向东对现场的种植户说,如今正是玉米灌浆期,遇到干旱缺水容易导致叶片黄枯,出现玉米棒秃尖,籽粒不饱满,造成减产。因此,要千方百计进行抗旱浇水,改变田间小气候,降低高温干旱影响。

  太康县种植大户李庆英今年种植玉米超过1万亩,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400亩,这也是省农科院与太康县院县共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8月17日,省农科院粮作所玉米专家乔江方副研究员带领团队到示范地块时,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雨,旱情有所缓解。

  看到玉米长势较好,乔江方表示,基本实现了示范的目标。他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大力推广的一项“一种两收”栽培种植技术,“2行玉米+4行大豆”种植模式,一方面通过实施精量种肥同播、绿色病虫害防治、科学水肥管理等关键栽培技术,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提高大豆产量。另一方面,田间通风透光效果好,抗高温干旱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由于受今年高温天气影响,一些大豆地块虫害严重,大豆叶子上被虫吃的圆孔不少,有些豆棵结荚少。

  省农科院植保所蔬菜园艺病虫害研究室主任王恒亮研究员到现场查看后说,进入8月以来,我省高温少雨,大豆田豆荚螟、点蜂缘蝽、斜纹夜蛾等虫害在多地发生较重,造成大豆幼荚干枯、结荚困难。这个时期是大豆保荚、玉米保穗的关键时期,要抓紧喷施农药进行防治,避免大豆因病虫害造成大豆“症青”。

  此外,王恒亮建议,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地块,要玉米大豆同时施药,避免玉米大豆相互为病原菌和害虫提供庇护场所而降低防治效果。病虫害发生严重时,要间隔3—5天连续喷施2次。通过精准的病虫害防治,确保今年秋粮丰收。(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