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携手“豫”新机 深度合作共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8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央地携手“豫”新机 深度合作共发展

  8月17日,全省央地合作“云签约”活动现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等数家央企与河南本地企业“牵手”,为河南产业发展换道领跑注入新动力。

  本次“云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1305.2亿元,合作央企32户、出资占比42.6%。其中,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57.1亿元,占比12%;绿色环保项目总投资36.5亿元,占比2.8%;新能源项目总投资382.1亿元,占比29.3%。前期已有59个项目纳入全省“三个一批”活动的央地合作项目,总投资1408.3亿元,其中,央企投资802.2亿元。

  对河南企业而言,每一家央企都意味着一双拉动发展的“大手”。央企入豫,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赋能,河南与央企“牵手”,则以地域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借势前行

  2021年,在豫央企资产总额达1.87万亿元,营收总额约1.17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260亿元,已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央企驻豫各级子企业累计超过1400户,广泛分布于工业制造、金融、煤电油运、城镇建设、交通、通信等重要领域。

  近年来,河南能源聚焦发展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体产业,重点发展高端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推进矿区电网与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积极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央企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有效利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类资本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央企入豫,为河南企业补短强特注入了充沛的动能,还将为河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平添势能。”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

  顺势而为

  当前河南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为央企在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全方位参与河南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广阔空间。

  “基于河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华润集团旗下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大消费等4大领域、9大业态纷纷落子河南,与地方政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能源携手河南能源打造万吨级碳纤维产业基地,中建七局与中豫建投达成股权合作意向……一大批稳经济、促发展的项目签约启动,为深化央地产业协同,实现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造势而动

  数字化浪潮奔涌,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蓬勃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我省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豫信电科承担着我省“换道领跑的引领者、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者、创新驱动的领军者、五链融合的践行者”等重要使命,将在电子信息制造、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政务等领域与央企一起协同发展,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央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构建新时期央地合作新高地是河南实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任务。”李涛说,携手央企,河南牵住了拉动发展势能的“大手”。央地合作将释放更大潜能。(记者 胡舒彤)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