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调研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7 09:0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近期,省政府参事李涛一行赴郑州市、安阳市、漯河市等地调研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郑州安图生物、郑州宇通等10多家企业深入调研,并在相关省辖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解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举措,沈开举、王守国、张冬平、贺建委、王立东、高雁卿、金春花等参事结合专业领域,向当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通过调研认为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持续打好“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政策组合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优”的态势,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稳住经济大盘初显成效。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调研组认为,要客观认识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持续推动一件一件举措落地、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切实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充分认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全局性、长期性,立足于早、着力于优,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步伐,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是坚持推动新型产业的培育壮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中精力抓牢“大块头”企业发展与“小巨人”企业培育,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终端产品的高端化、现代化。三是坚持“一盘棋”思想与“差异化”发展并重。精准对接国家及我省有关规划,主动融入我省产业图谱的顶层设计,结合地域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调研组建议,相关省辖市在科学制定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完整系统的食品产业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形成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格局。

  下一步,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分析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相关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