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均衡”实现大跨越(今豫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7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支持省科学院筹建研究型大学、参与设立投资基金、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近日公布的《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为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以郑东新区全域260平方公里为支撑,把省科学院摆在核心和统领位置,最新出炉的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吹响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的号角。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呈现非对称性。推动发展,不宜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遵循“幂次法则”将资源要素花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重建重振科学院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的关键之举,可以把全省的科技资源、创新资源体系化,可谓落一子而满盘活。推动河南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智慧岛”双创载体,搭建郑州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也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把高峰打造起来,进而以高峰引领,辐射中原大地形成创新高地。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谋发展,就要秉持这种策略,以非均衡的方式向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倾斜,以点带面、由局部至全局,最终实现创新发展的“聚变”效应,实现经济社会的整体跨越式发展。(赵志疆)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