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居法律顾问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2 20:35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详细信息

标题关于村居法律顾问的问题
提交日期2022-08-16
内容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河南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进展和程度?河南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法律依据、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有哪些? 河南省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是否有明确的数据或文件? 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的数量、具体名额配置、经费等情况是否有明确数据或相关文件?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22-08-18
回复单位河南省司法厅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目前,全省共选配1.46万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其中律师1.1万人。今年以来,全省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比例达到91%。全省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8.3万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2万件,开展法治讲座、参与诉讼活动、提供现场法律服务5.9万次。

  我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有:省司法厅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省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一村(格)一警”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村(格)警务室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联勤联动机制的通知》,省财政厅、省司法厅印发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施办法》等文件。

  目前,我省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均为100%。

  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的律师资源进行配备的。律师资源相对充足地区,优先安排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资源相对不足地区,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或者其他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加以补充。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一般服务一个村(居)。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地区,村(居)法律顾问可以担任多个村(居)法律顾问,但原则上不超过5个。各地市村(居)法律顾问经费是由地方筹措资金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组成,补贴标准600-3000元/每村每年不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