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试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6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5日,在洛阳市栾川县举行的“河南DOU是好风光”暨乡村康养旅游推进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我省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市、县(市、区)名单,8个试点分别为鹤壁市、栾川县、宝丰县、长垣市、辉县市、温县、林州市、信阳市浉河区。

  河南是非遗资源大省,大部分非遗项目都在乡村。近年来通过持续发展非遗工坊,非遗产业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不断显现,不仅保护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在助力百姓增收致富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030个。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确定我省为全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

  按照“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思路,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遴选鹤壁市等8个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支持其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1年。

  据了解,“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将围绕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在“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民宿”、非遗研学旅游基地建设、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探索“非遗+旅游”发展新路径。继续做好非遗工坊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认定非遗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广泛吸纳就业。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融入创意,推出一批体现本地特色,多元一体的非遗系列文化IP,实现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持续做好“非遗点亮计划”,引入优质团队,以当地非遗元素为内容,开展创意设计,提升乡土文化内涵。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支持力度。对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较好的其他地区,也将分批择优纳入试点范围,不断加强非遗保护,推动非遗在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挥作用,让非遗产业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记者 温小娟 实习生 孙婷婷)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