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河南漯河助企纾困促消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3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如果没有那次活动,我们可能就难以为继了。”谈起上轮疫情之初的情景,河南三剑客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常小静感触颇深,对于三剑客来说,那是一个关系命运的转折点。

  不久前,河南省漯河市用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以“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为主题,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近6000家,直接带动社会消费25亿元以上,稳定直接就业岗位超13万个,有效激发了因疫情而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为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时我们积压了将近3000万元的库存。”常小静告诉记者,针对当地企业库存积压、消费需求不振的状况,漯河市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为全市广大企业商家和市民群众塑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商业模式。线上依托漯易办APP高效率搭建网上商城,线下则在展馆和广场(夜间)发放消费券进行展销。“效果最好的一天,销售额将近30万元。”常小静介绍,短短两个月就帮助他们清掉了1000多万元的库存。

  推动消费潜能释放,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发展,漯河注重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疫情之下,物流运输受阻是广大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一点在河南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尤为突出,“生产1公斤的益生菌需要80公斤的原料。”公司总经理白海平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原料运输与产品销售同样重要。

  为此,漯河市政府积极协调,为企业办理货运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等,在帮助微康生物解决物流问题的同时,还为其“牵线搭桥”,“微康的益生菌+三剑客的酸奶”模式,不仅帮助微康拓宽了销售渠道,更为三剑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距离微康只有5公里,用微康的益生菌代替进口益生菌后,酸奶成本降低了50%。”常小静说。

  在河南叮当牛食品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员工们正在召开复工复产会议;研发中心里,研发人员在瓶瓶罐罐间探索新的可能;生产车间里,一盒盒饮料在传送带上快速传送;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最快1分钟便可完成1次装箱……这样的场景,在疫情之初,是公司副总经理晏永杰所不敢想的。

  “疫情对我们打击非常大,库存40万件,价值近1000万元,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企业就垮掉了。”晏永杰告诉记者,当时市区两级都为叮当牛提供了实质性帮助,但终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的举办恰逢其时,近1000万元库存几乎全部被消化。

  市场主体保住了,与之相关的就业也就稳住了。晏永杰告诉记者,与叮当牛建立合作关系的客户超400名,经销商遍布全国多地。恢复生产以来,叮当牛尽可能让利于客户,销售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经销商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从管理上消化库存。(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