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 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2 20:09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礼仪诗词形象墙、家风彩绘墙等主题墙绘扮靓小区,社区体育公园让全民健身成为新风尚……一个个新变化,是洛阳市大力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

  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的文明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洛阳市坚持把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社区,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不断提升社区生活品质,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以社区文明程度、生活品质的提升促进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

  “文化进社区”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注意表情,挺直腰板,三、二、一,走……”8月10日,在偃师区伊洛街道后庄社区文化广场上,20多位身着旗袍的老年模特正伴着优美舒缓的音乐款款地走着猫步。

  去年以来,后庄社区与偃师区舞蹈、音乐、书法等协会合作,成立了舞蹈、排鼓、模特、书画、戏曲等多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大力推进“文化进社区”。模特走秀、书画交流、读书分享、诗歌朗诵、文艺会演……如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近年,洛阳市持续探索“文化+文明”社区创建特色道路,鼓励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进社区”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走进老城区阳光小区,礼仪诗词形象墙、家风彩绘墙等主题墙绘扮靓小区,让居民更近距离地感受文明创建的“精度”和“温度”;在西工区光明社区,一场立足社区原有民国文化资源的华丽蝶变,让老旧小区成为特色文旅街区……

  推动“文化进社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是关键。洛阳市以社区创建提升工作为统领,立足社区群众需求,重点围绕“一站一廊一楼栋一广场一游园”,推动社区文化阵地建设,让基层文化更具生机和活力。

  “体育进社区” 家门口享受运动快乐

  “做热身运动时,不要用力过猛,略微出汗就可以了。”走进洛龙区关林街道石油社区,体育服务志愿者王悦正认真地对居民进行运动指导。

  随着社区体育公园等设施不断完善,关林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体育服务志愿者,分众化、精准化开设更多种类的体育课程,以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将阵阵体育新风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网球场、五人制足球场……近日,天气晴好,健身设施多样的洛龙区政康苑社区体育公园内,不少群众正在休闲锻炼。

  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是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我市通过盘活城市公共绿地、社区闲置用房等资源,建成社区体育公园22个、社区健身中心35个,赢得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根据相关方案,洛阳市将加快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社区体育公园,积极引入培训、活动、赛事等,为群众提供多样健身服务,巩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成果。

  “养老进社区” 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书画室、图书阅览室、康复理疗室、体育活动室、日间照料室……西工区春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这个新建成投用的养老服务中心,可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多元、精准、专业的养老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复合型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养老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洛阳市着力推动“养老进社区”,鼓励各社区围绕医疗健康、日常生活、精神文化等内容,发挥社区平台枢纽功能,推动养老服务模式创新,为老年居民“量身打造”高质量社区养老服务。

  下一步,洛阳我市将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拓展智慧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医养结合、上门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构建“老有所呼、一呼多应”的供需对接格局。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