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1 08:10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8月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后,濮阳市随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濮阳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市委书记杨青玖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长万正峰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领导邵景良、赵建玲、惠康、陈晓华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南乐县委书记刘冰,市政协副主席、台前县委书记王俊海分别在南乐县、台前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杨青玖指出,数字化转型是省委确定的“十大战略”之一,是推动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重要系统工程,也是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的重要动力来源。在这方面濮阳市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省内外兄弟城市相比,濮阳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和诸多短板。

  就下一步濮阳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如何推进,杨青玖提出6点要求:

  一要大力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快速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实现交通枢纽、医院、文化旅游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5G网络深度全覆盖;深入实施“新宽带濮阳”计划,持续提升宽带传输能力和网络覆盖范围;开展“IPv6+”新技术试点及规模应用,探索天地一体化、6G等未来网络布局建设;加快推进市大数据中心建设,谋划建设智能计算中心和氢能大数据平台。

  二要培育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做大做强数字产品制造业,加快项目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培育形成产业集群;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濮阳市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多场景应用。同时,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开篇破题,积极探索元宇宙在公共服务、商务办公、工业制造、安全生产、电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

  三要全面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加快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构建“1+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迈进;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聚焦智慧养老、智慧金融、智慧文旅、智慧物流等方面,强化政策引导,不断加大投入,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数字赋能加速升级;大力发展数字智慧农业,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自动化、精细化,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四要持续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强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眼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新型智慧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实现城市地上、地面、地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可视化,提升城市安全系数、数治能力;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加快智能充电桩、充换电设施等建设,不断提升覆盖率、便利度;加快乡村数字设施建设,推动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向农村延伸覆盖。

  五要积极构建数字生态体系。要抢抓“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市建设机遇,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支持相关平台和实验室建设;鼓励本地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积极吸引国内外数字化服务商在濮设立分支机构,提升数字化服务和供给能力;进一步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确保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有序应用。

  六要大力引进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人才。要制定数字人才发展战略,通过“本土学校内部培养+事业单位专项招引+企业外部招引”等方式,多渠道、多平台引进数字经济技术研发领域、数字技术深度应用领域和成果转化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濮阳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副市长陈晓华对濮阳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了具体通报。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