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借力科技手段 加强协同治理
河南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0 18:18 来源:人民日报

  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清化镇街道小中里村一处村道、国道交叉口,带有闪光灯、显示屏的花朵状太阳能立柱分立路口两侧,立柱顶端装有摄像头和雷达。每当车辆临近,都会有闪光灯和语音提醒:“车辆通过,请注意观察。”这是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支路哨兵”。

  G327国道穿村而过,日均通行大货车超过4000辆,安全问题突出。“自从装上‘支路哨兵’,过马路再也不害怕了。”小中里村村民杜新鲜说,这个设施形似花朵,乡亲们都叫它“平安花”。

  “农村现在是交通事故高发区。”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对策支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南省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80%发生在国省道沿线农村地区。“焦作市路网密集,沿线村庄又多,安全问题突出,得用好科技手段、确保道路安全。”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对G327国道进行了专项整治。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安装了37处‘支路哨兵’、照明灯、警示带、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据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G327国道焦作博爱段,在车流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交通事故显著下降。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介绍,除了努力建好平安路外,河南公安还对以往交通事故进行大数据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针对大货车肇事问题,在全省推广大货车统一靠右行驶,降低平均车速,抓拍违法变道、违规超车;针对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在全省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强基行动,以县(市)交警大队为主体,吸收包村民辅警、乡村干部、车险公司等力量参与,定期走村入户,向农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这些举措实施以来,全省较大交通事故年均下降20%,伤亡人数也持续减少。”冯国文说。

  针对交警警力不足、覆盖范围有限的问题,河南省公安厅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优势,调动治安民辅警保障城郊、农村交通安全。

  学生放暑假前,平顶山市湛河区轻工路小学的校门口,老师和学生们常见到马庄派出所所长韩跃鹏。每逢放学,韩跃鹏与所里的民辅警都会配合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湛河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有51所中小学,交通安全压力大。我们分局民警定时定点,到各学校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安全上下学。”平顶山市公安局湛河分局局长于红可说。

  “鲁山县山区面积大,村庄分散,交警大队因警力有限,部分地方不能及时出警。我们充分发挥山区派出所积极性,进行交管业务培训,赋予执法权限,有力保障交通安全。”鲁山县公安局局长王治帮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因地制宜,整合多种力量,初步形成了多警种齐抓共管、协同治理,共同促进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河南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说。(《人民日报》(2022年08月09日第07版)记者 毕京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