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 推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0 15:48 来源:河南日报

  8月9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举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论坛嘉宾就推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畅所欲言。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说,省教育厅积极推动相关职业院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为我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跨境电商专业技能人才。同时,依托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成立了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我省跨境电商职业教育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姚勇介绍,学校于2015年着手跨境电商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互联网+国贸”赛项全国一等奖,学生考取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率达到94%。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说,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跨境电商专业招生遇冷、专业定位和内涵窄化、课程建设滞后等问题。为了破解课程建设滞后问题,他从认知、思维、技术、知识等方面提出了课程创新建议。

  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全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从业者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一要掌握“物流、关、检、汇、税”五大要素,二要语言过关。当前,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中要避免“一门课当做一个专业”的误区,数字技能教学要形成“重细节、能闭环、可测量”的体系,用实际效果来检验教学理论和教学成绩。(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