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0 07: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视频

  2022年8月10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小莉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叶成民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育文 鹤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熊发禄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璩凤英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今年9月21日—25日在鹤壁市举办,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展会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重点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小莉女士;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成民先生;

  鹤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育文先生;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发禄先生;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璩凤英女士。

  首先,请李小莉女士介绍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

李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小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9月21日—25日在鹤壁市举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等主办单位的精心指导,以及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保利文化集团、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深圳市大芬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在此我受执委会的委托,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中原文博会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在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展示中原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新型业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河南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重要途径。

  本届中原文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博新视野 文创新境界”为主题,坚持以中原文化产业和文创产品为发展方向,以打造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为目标,贯穿“数字文博 文创中原”的理念,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设计的融合创新,突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创新服务模式,完善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高品质文博会,推动中原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时间地点

  展会时间为2022年9月21日—25日,其中9月21日为专业观众日,9月22日—25日为公众开放日。展会主会场为鹤壁市朝歌文化园,同时设浚县古城、淇县朝歌老街、建业文化园、智游鹤壁游客服务中心四个分会场。分会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主会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线上建设展示宣传、直播推广、网络交易、数字服务四大平台,打造“云上文博”。

  (二)展馆规划

  主会场朝歌文化园共设4个区域:

  1. 文化产业综合展示交易区。展示省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展销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精品、民间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内容;组织非遗、文艺现场展演等互动性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推广中原文化艺术精品,促成文产项目对接落地。主要由中原文化产业成就展示交易区、全国文化名企强企展示交易区、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交流区及“云上文博”直播区等组成。

  2.文创产品展示交易区。以凸显文化创意为重点,分区域集中展示交易陶瓷、雕塑、编织刺绣、金属制品、书画等各类当代文化创意产品、民间手工艺产品和IP衍生品,以展览+体验、艺术+生活等形式,拓展消费空间,满足群众对文化产品多元化的需求。主要包括文创设计展示交易区、一带一路文创产品交易区、潮玩文创产品交易区、特色文创产品交易区和文创市集等。

  3.沉浸式数字文创体验区。通过环境渲染、场景塑造、内容IP,借助虚拟现实、全息成像、可穿戴智能设备、裸眼3D等数字文化消费品,为采购商和观展群众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产品和项目体验。主要包括沉浸式演艺体验区和数字文创体验区。

  4. 商务洽谈交易区。为展商、采购商开辟的洽谈交易区域,提供专业商务服务,促成订单签约,提升交易实效,打造一站式交易服务区域。

  (三)主题活动

  本届中原文博会对主题活动进行了优化,除启动仪式、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参展评选活动等3项常规活动外,还将组织5项主题活动:一是举办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鹤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诗乐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特别节目暨第八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颁奖晚会;二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峰火文创集团主办的中国(鹤壁)峰火文创大会暨项目资本对接论坛;三是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河南省文物局主办的首届中原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流会;四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指导,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原好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五是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指导,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主办的中原陶瓷文创作品大赛暨艺术创新成就展活动。

  二、筹备工作情况

  鹤壁市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第九届中原文博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接待服务组、布展管理组、活动统筹组、宣传报道组、招商洽谈组、环境美化组、安全保障组、疫情防控组等8个工作组,全部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对每项任务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目前,现场准备、邀商邀展、主题活动、宣传推介、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相信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离第九届中原文博会开幕还有41天。真诚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对中原文博会给予大力支持,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博会。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李市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第九届中原文博会的主题是“文博新视野 文创新境界”,想了解一下,本届中原文博会在这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谢谢。

叶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叶成民

  谢谢你的提问。中原文博会已经举办了八届,本届文博会的主题“文博新视野”主要体现在交易方式、观众细分、展馆搭建上的优化;“文创新境界”旨在突出文创产品的生活化、艺术性和体验感。这几年的办会经历让我们积攒了很多好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向国内其他成熟文博会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持续提升办会的品质,本届中原文博会相比往届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和特色:

  一是文创主题更加鲜明。中原文博会的定位为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我们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在招商、邀商、组展时侧重于凸显中原地区文化和民俗特色的创意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潮玩文创等,通过举办中国(鹤壁)峰火文创大会,一带一路文创展和中原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流会,开展第三届“中原好设计”奖评选、中原陶瓷文创比赛等活动,展示创意设计领域的新业态、新成果,促进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

  二是数字化展示更加突出。此次中原文博会积极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坚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文博会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展示、数字+体验、数字+服务等方式,加强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应用,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交易功能更加凸显。我们坚持把提升交易实效作为办会的重要目标,组织开展河南省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和中国(鹤壁)峰火文创大会暨项目资本对接论坛,进一步挖掘采购潜力,组织有需求的采购商和供货商做好对接,真正搭建一个能够让参展商、采购商把生意给做起来的平台,促进更多产品交易,进而带动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四是线上活动更加丰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因素,我们除了在线上建设集展示宣传、直播推广、网络交易、数字服务于一体的商城平台,本届文博会还将在新媒体平台上持续发力,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量身打造《梦晨瞧文博》《非遗·匠心》等系列短视频,深挖中原文化内涵;邀请自带粉丝和流量的“网红”为文博会代言,开展“云上观展”“街访探班”等活动,制作面向各类粉丝群体的短视频节目;同时鼓励和引导参展地市、企业在各自展区设立直播间,选聘网红主播,打造直播矩阵,既扩大影响、共享热度,又突出各展区特色,拓展销售渠道,也使观众更直观、更全面感受文博会的魅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往届的中原文博会都会组织全省的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请介绍一下,本届文博会有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张

  鹤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育文

  谢谢你的提问,感谢对第九届中原文博会工作的支持。为促进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每届文博会期间都会组织一场全省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旨在通过搭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资源优势等,展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在今年第九届中原文博会期间,仍将组织河南省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活动,由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鹤壁市商务局、鹤壁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在推介会上,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介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产业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推介全省重要的文化产业项目,鹤壁市也将介绍鹤壁的产业发展情况。推介会上,还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一批文化产业合作项目,展示全省文化产业招商成果,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必将对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邀请客商,加快推进在谈项目,争取签约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

  除此之外,本届文博会还将举办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峰火文创集团主办的中国(鹤壁)峰火文创大会暨项目资本对接论坛。活动期间,我们将邀请知名文化企业项目路演,邀请国内文化企业30强企业及相关产业知名学者、行业大咖或上市公司高管参加,通过经验分享、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通过项目路演对接资本,争取路演的文化产业项目在中原地区落地。

  我们诚挚欢迎海内外文化产业方面的企业家到河南、到鹤壁实地考察,围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IP打造等方面开展洽谈对接,以建设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创意城市,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等为重点,洽谈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共同推动河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文博会对于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请问,中原文博会能够从哪些方面助推举办地文化产业发展呢?谢谢。

熊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熊发禄

  非常感谢你对中原文博会的关注。多年来,中原文博会不断提升平台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服务文化企业,是优秀文化企业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实力和产品的重要平台。关于文博会如何助推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从3个维度来看。一是对于我省文化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展示、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文博会每年会吸引国内上千家的优质文化企业参展观展,同时把这些省内外优秀文化企业集聚在一起,给我们当地企业也带来源源不断的合作机会,能够促进产业联动,促进相关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也为本地企业提升自身实力注入动力,让强大的企业激发本地企业的竞争意识,不断做到更优更强。二是对于鹤壁文化产品消费者来说,优质产品的输入可以让本地及周边地区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购买、体验到优秀的文化商品,比如文创产品、工艺美术品以及传统手工艺商品等等,满足百姓文化产品需求。三是对整个产业环境来说,一个高规模的、持续的、完备的、丰富的、不断成长的文化产业交易会,有助于扩大文化产品消费,活跃文化产品市场,推动文化市场形成良性的交易循环,实现螺旋升级。尤其是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下,文博会促进中原地区文化产业内循环,是实现经济自救以及不断壮大的重要方式。中原文博会带来的大量人流,能够带起一条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观光、购物等为一体的消费链,对周边城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也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谢谢!

  大河报记者

  当前,举办大型展会需要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凤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璩凤英

  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本届中原文博会组委会也把疫情防控当作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强化专业防控“防漏管”。我们将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河南省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的要求,制定一套专业性强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防控专家、消杀专家、救治专家等专业队伍,广泛参与文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参展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参展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专业水平,全方位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要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失控漏管的防疫“死角”。

  二是强化人员筛查“防输入”。重点做好五类风险人员筛查工作,一是近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二是国内中高低风险区来(返)鹤人员;三是有本土病例的县(市、区)来(返)鹤人员;四是健康管理期未满的人员;五是密接、次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等其他风险人员。上述五类人员,将采取个人健康申报、主办方核查、扫场所码查验等方式进行筛查,发现上述五类人员,禁止进入展会现场并分类采取管控措施。

  三是强化措施落实“防风险”。对于市外来(返)鹤参加文博会人员,全部落实提前报备;落实48小时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针对场所码异常、48小时核酸检测超时的一律不得进入展会现场;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布展物资器材消杀工作,以及场馆、会场、驻地宾馆等场所和物品的预防性消杀,并组织专业人员评估消杀效果。展会期间,引导参展人员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合理控制现场参与人员密度,引导参展人员保持1米线距离,确保现场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防松懈”。依托电视、广播、报纸、官方网站、新媒体等开展线上防疫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常识手册并现场张贴海报、标语,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营造浓厚氛围,筑牢参展人员防控意识,防止出现松懈心理。

  届时,我们会根据文博会举办的具体时间,对疫情进行分析研判,适时调整管控措施,并及时向公众发布。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位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正如今天发布会上所介绍的,近年来,中原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在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展示中原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于大力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提升河南对外形象、拓展中原文化对外影响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支持本届中原文博会,把河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成效宣传好、展示好、推介好,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