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大有希望
——访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9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从区位优势、联运优势、政策优势、货源优势等几方面来看,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大有希望。”8月8日,在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经理李忠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时效需求牵引、数字全面赋能的推动下,全球物流在时空布局、产业结构上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此催生出新型全球物流枢纽。李忠榜认为,新型全球物流枢纽更强调时效和产业维度,正成为推动产业升级、承载产业生态、吸引全球人才的创新型城市代表。

  在李忠榜看来,郑州建设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应牢牢把握全球航空货运中心、西向亚欧物流中心“两个中心”定位,两个中心紧密对接、优势互补、相互协同。具体来说,要吸引物流龙头,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市场集聚效应;引入运输巨头,提升运力水平,织紧织密接天连海、辐射全球的高效物流网络;推动产业融合,强化需求牵引,丰富物流应用场景、培育物流新型业态、开拓物流新兴领域;扩容西向通道,优化多式联运,在亚欧重载高铁规划、中欧卡车航班通行和打造全国多式联运试点城市等方面,争取国家更多试点资质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陆上欧亚走廊优化扩容;加快数字转型,加强创新驱动,提高物流产业全要素生产效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中检集团将继续发挥海外网络、客户资源、主业专业和数字中检优势,全力支持郑州新型全球物流枢纽建设,为河南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忠榜说。(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