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院企村”三方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8 16:3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近期,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许昌市农业科学院、许昌施普雷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村张办事处干戈李村积极探索“院企村”多方合作模式,打通技术、信息向效益转化通道,着力破解农村种植过程中科技含量低,收益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许昌市农业科学院开展科技服务50余人次,许昌施普雷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余万元,干戈李村增加效益25.8万元,形成了“344”帮扶模式。

  三方合作

  工业企业,农业情怀。许昌施普雷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在“万企帮万村”中帮扶干戈李村的工业企业,是一家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的专业公司。余诚董事长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深厚的农业情怀,在企业取得成功后,一直想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贡献力量,但其自身不懂农业、不懂农业科技。因此,经人介绍找到了许昌市农业科学院,希望通过企业出资金、农科院出技术,用科技带动农业增效,促进乡村振兴。

  发挥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许昌市农业科学院是许昌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现为河南省粮食作物绿色高产育种工程技术中心、许昌市粮食作物育种重点实验室,在市属农业科技部门中具有较强优势。多年来以“共建平台、下沉人才、全链服务”模式,通过共建产业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派出全产业链专家服务团、农村科技特派员以及带培本土专家等方式,推动高素质人才下沉地方,并以建设示范基地,落户良种良法,推进品牌培育,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常规生产,亟待转变。长村张办事处干戈李村,拥有土地4000亩,常年种植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常规农作物,农业生产中科技含量低,玉米、小麦亩产一般为500公斤,大豆亩产为175公斤,种植大豆、玉米亩收益不足1000元。亟须改善种植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四项措施

  一是当好规划员,帮助干戈李村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引进谷子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引进加工设备,延伸产业链。二是当好联络员,把传统农业由籽用升级为种用,农科院架起干戈李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桥梁,在干戈李建立大豆、小麦良种繁育田,合格的种子由企业加价回收。三是当好服务员,对全村土地统一进行取样和养分测定,根据结果提出配方施肥建议,并由施普雷特公司出资购进一批配方肥,通过配方肥的施用,实现节本增效。四是当好指导员,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由农科院派人实地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干戈李村科技种田水平。

  四项成效

  一是2021年种植谷子150亩,谷子平均亩产350公斤,销售价格5.2元/公斤,亩纯收入增加420元,共增加收入6.3万元。二是种植和繁育中豆41良种200亩,每公斤增加收益1.6元,亩增加产量50公斤,实现每亩增加收益625元,共增加收入13.5万元。三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的开展,在不减少产量的前提下,每亩平均节约成本15元,共计节约成本6万元。四是通过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较大地提高了干戈李村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为其农业的向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