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纾困减压 稳岗扩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8 10:2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作用。为了更好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的功能,今年5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

  政策出台后,焦作市如何落实?有多少企业已享受到政策红利?对稳就业产生了哪些帮助?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中小微企业受益明显

  “我们已经收到了19.34万元稳岗补贴资金。”焦作市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每月需缴纳员工社保费60万元左右,稳岗补贴的发放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焦作市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的稳岗补贴资金,其实是失业保险费返还。根据全省印发《通知》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去年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以下裁员率不高于20%)的,可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90%返还。

  政策出台后,市人社部门努力创造条件,顶格执行按照90%比例返还,充分发挥政策效用,释放政策红利,给企业更多实惠、更大支持。

  各级人社部门、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以及到社保大厅办理业务的企业和失业人员,广泛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市社保中心不等不靠,提前测试系统流程,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提取符合稳岗返还企业缺失的单位对公账户银行信息,确保符合条件参保单位尽早受益。

  中小企业受益,大型企业的政策“礼包”也在不断升级。

  《通知》规定,大型参保企业去年裁员率不高于5.5%,可按去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

  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后,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落实,目前企业共收到稳岗返还资金37万元,“正好用来帮300余名员工缴纳社保”。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焦作市3786家符合稳岗返还政策企业通过“免申即享”获稳岗返还资金6389.46万元,惠及17.75万人。其中,市本级两批755家单位稳岗返还资金3454.8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推广“免申即享”模式 政策红利快速抵达企业

  7月22日一早,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社保处的徐先生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与失业保险科负责人电话联系,惊喜地表示企业对公账户上多了900多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

  “这几年,我们一直都享受这项优惠政策。从最初的提交各类纸质资料到网上申请,再到今年的‘免申即享’,政府的服务越来越好,为企业想得越来越周到。”徐先生感激地说。

  今年,焦作市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做到经办服务“零申报、零资料、零跑路”,让企业无负担享受政策红利。

  变收取材料为数据比对,经办更智能。各级人社部门对内贯通就业、社保等信息系统,对外打通税务等部门数据壁垒,建立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直接按照政策条件进行大数据比对,精准确定企业清单。

  变企业申领为直接拨付,服务更便捷。企业清单确认后,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知参保单位提前完善单位信息,并与税务部门沟通,提取符合稳岗返还企业缺失的单位对公账户银行信息,公示无异议后,直接将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河南鑫诚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平告诉记者,鑫诚公司是一家从事耐火材料制品加工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近年来受全球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面临着不小压力。“此前公司最担心的就是由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熟练工人流失,造成订单不能按时完成。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更好地改善员工福利待遇、稳定员工队伍,从而保证生产顺利开展和订单按期交货。”

  “虽然当前焦作市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东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抓好落实,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加快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