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长李亦博专题调研投融资企业改革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8 10:2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8月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亦博专题调研投融资企业改革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有关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的、原则、路径和效果,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全力推动投融资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亦博先后到城发集团、投资集团、新时代集团,走进核心业务部门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管理、业务开展等情况,肯定各企业立足职能定位,在服务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改革是发展所需、大势所趋,希望各企业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以改革为契机,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座谈会上,市财政局(国资委)汇报了投融资企业改革的初步思路和构想,市投资集团、新时代集团、城发集团、南水北调公司、工投、水投、铁投等企业围绕投融资改革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实际谈认识、提建议。李亦博认真听、仔细记,并就有关工作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就做好投融资企业改革工作,李亦博强调,一要认清改革目的。充分认识政府投融资企业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壮大资产规模、提高信用等级,推动政府投融资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增强政府投融资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资本支撑。二要把握改革原则。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类整合、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为原则,积极稳妥推动政府投融资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架构布局,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途径,科学合理进行资源配置、资产整合、企业重组,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培育打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优质市场主体,加快形成层次合理、功能明晰、机制完善、运营高效、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三要明晰改革路径。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市投融资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改革方案、细化推进举措,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条件成熟一个、组织实施一个,实现改革有序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四要务求改革实效。研究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在推动投融资企业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同时,持续提高投融资企业的治理能力和经营效益,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切实达到融资更大、项目更多、效益更好、风险更小的改革效果。

  副市长张一均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