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三门峡: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8 09:23 来源:农民日报

  8月3日,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牡丹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天鹅之城”,共商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大计。

  油用牡丹作为新兴木本油料作物,具备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和低成本的优势,其叶、花、籽、油、根皮可食用或药用,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近年来,三门峡依托“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优势、丰富多样的林下空间优势,以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目前全市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引育了牡仙牡丹产业集团等优秀企业,开发了400余种牡丹产品,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成为三门峡市推动产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的又一特色产业。

  根据油用牡丹喜光不喜直晒、耐旱耐寒耐贫瘠的特性,三门峡市大力推广“上乔下灌”的林下经济模式。2021年秋季以来,该市湖滨区流转林地1万亩,采用“桑树、元宝枫、山楂、翅果油、枇杷、文冠果等乔木+油用牡丹”模式,建设2500亩种植基地;灵宝市、卢氏县、陕州区等地利用“核桃+油用牡丹”模式,发展种植6350亩。据悉,油用牡丹种苗正常生长5年后进入盛果期,按照“核桃+油用牡丹”生产模式测算,每亩种植收益5400元。

  同时,三门峡市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方式,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推进林下油用牡丹种植。预计到2025年,新发展林下油用牡丹种植10万亩,全市总面积突破20万亩,产业发展资源基础不断夯实。

  会议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交流发言,分享观点、碰撞智慧,共谋油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陕州区菜园乡杜村林下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和湖滨区工业园区牡仙牡丹产业集团,并参观了三门峡市林产品展示,详细了解三门峡市林下经济及油用牡丹产业化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