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高速建设看河南丨
修高速“造”出高标准农田2200多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8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交通先行。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赋予我省交通运输新的历史使命,全省高速路网通达性将进一步增强。即日起,本报开设“高速建设看河南”专栏,聚焦今年高速通车项目、新开工项目重大节点性进展,进行体验式、见闻式报道,充分展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对稳经济促增长工作的积极贡献,以及我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不懈努力。

  主线路基完成99%,控制性工程刘湾枢纽互通完成90%、淮河特大桥铺装施工全部完成……今年计划通车的安罗高速公路上蔡至罗山段(以下简称上罗高速),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推进。

  8月6日,烈日当空,记者在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境内的上罗高速沿线采访,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这条高速在建设过程中,被评选为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公路工程试点项目,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方面多次受到表彰。

  上罗高速北段工程地处豫南平原地带,是我省基本农田管控最为严格的区域之一。项目进场之初,难以解决土源问题,一度严重制约了工程进度。

  “面对土源紧缺难题,项目部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因地制宜将沿线地势高低不平和排灌能力差的‘小田’,连片改造成为高标准的‘大田’,并利用坑塘扩容、河道整治等水利工程开挖土方。”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维前说。

  将高速公路建设取土与高标准农田改造相结合,在我省尚属首次。据悉,通过采用多项新技术,上罗高速共减少耕地取土3300多万立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2200多亩,治理河道15.1公里,清淤坑塘、扩容水库1680万立方米,使岗地变平地、贫地变良田,有效破解了土源难题,实现了高速公路建设与沿线经济发展双赢。

  “我们在施工中,尤其注重工艺、工法的创新与尝试,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应用的‘高科技’还有很多。”中铁十局上罗高速7标项目经理刘文龙如数家珍:采用桥梁预制管桩替代钻孔灌注桩,工效提高3倍,节约40%的混凝土方量和30%的钢材使用量,有效减少碳排放,实现淮河泥浆排放零污染;应用桥梁全预制装配化建造技术、用预制装配式无土路基代替传统填土路基,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数量可视、质量可控……

  “我们最大限度实现用工本土化、用材本土化,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耀说,据不完全统计,上罗高速共安排2000多名农民工就近就业,使用沿线大小设备及车辆900台左右,并大量使用当地砂石等原材料,助推沿线产业发展。

  上罗高速是国家规划的雄安到武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2条南北通道之一,主线全长148.8公里。项目建成之后,将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运输压力,完善省际通道建设,促进区域间经济交流合作。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占总投资的89%。

  包括上罗高速在内,我省今年年内通车的14个高速公路项目中,有13个项目、里程共751公里都是由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负责的。“我们对施工质量严格把控,力争实现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5年内不跳车、10年内不养护专项、20年内路面不大修’的建设目标。”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