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正式投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3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研发不停步、生产不停歇,尽全力为生命健康“护航”。8月2日,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投产,未来制剂年产量可达30亿片。

  据介绍,阿兹夫定片已于去年7月作为治疗艾滋病药物获批上市,由真实生物委托北京协和药厂有限公司生产。今年5月,真实生物平顶山生产基地顺利通过省药监局组织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符合性检查,标志着公司自有的生产基地可以合规进行药品的生产和经营。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后,为适应大规模生产需求,真实生物正式启动制剂生产。

  密闭的玻璃罩内,机器飞快地来回运作。流水线上一盒盒药品快速传输,经过一道道“关卡”后装箱。这个场景就是阿兹夫定片的生产过程。“原辅料经包装消毒后进入洁净区,先要制成湿颗粒,然后加工成均匀干燥的颗粒,最后还要加入润滑剂混合。检验合格后才能开始压片、装瓶,目前产品规格为每片1毫克。”真实生物生产部部长朱国山介绍。

  生产车间内还预留有“空位”,后续如扩大产能,可继续引入设备。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申请获批后,真实生物做了大量生产准备工作,包括药品标签、说明书的印制,设备调试,人员配置和培训等。公司新建的质检中心已完成相关验证,能够实现原辅料、制剂、包材的检验检测。

  真实生物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力的生物科技公司。近年来,平顶山市牢牢把握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和产业布局的新动向,形成了一批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细分领域的拳头产品,规模实力稳步提升。

  此次阿兹夫定片正式投产,是政校企联动结出的硕果,填补了省内原研药生产研发的空白,标志着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我省将继续大力支持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加快上市,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真实生物创始人王朝阳表示,将切实履行好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加强阿兹夫定片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未来,真实生物将持续以创新为驱动,争取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全国医药产业发展贡献河南力量。

  此前,真实生物已与复星医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肺炎、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其中,在中国境内主要由真实生物负责组织合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记者 孔学姣 张建新)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