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信阳市夏粮喜获丰收 总产量151.01万吨
比上年增长0.15%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2 17:1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7月3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信阳调查队获悉,该调查队对全市10个县区200个样本村的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信阳市夏粮播种面积468.28万亩,比上年减少0.92万亩,下降0.20%;夏粮单产322.48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12公斤/亩,增长0.35%;夏粮总产量151.01万吨,比上年增加0.23万吨,增长0.15%。

  今年以来,信阳市上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夏管夏收工作,全市夏粮喜获丰收,实现单产和总产量双增长,为全年粮食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麦增产丰收是信阳市夏粮增收的保障。全市小麦品种结构布局较为合理,这是小麦丰收的基础。再者,2021年麦播期间,信阳市小麦生产总体态势良好,天气晴好,适期播种比例达90%以上;再加上麦播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深耕深松、秸秆还田、药剂拌种、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播期病虫害防控面积进一步扩大。

  田间管理及时有效也是促进信阳市夏粮增收的重要因素。在冬前管理中,各地抓住有利条件,扎实开展中耕、追肥、化学除草等麦田管理工作,越冬期苗情整体较好;中期麦田管理期间,信阳市各级农业部门及时选派技术指导员分赴各乡镇,开展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小麦生长后期是病虫害高发期,为全面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信阳市积极采取措施,统筹人力、物力、财力、扎实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