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真金白银”支持物流行业发展
建高能级枢纽 引育龙头企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2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物流业是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为提升物流业发展质量、降低物流成本,7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帮助物流行业增效能、上台阶、抢高地、迎新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促进枢纽互联成网,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通知》明确,大力推动建设高能级物流枢纽基地,对冷链物流基地内总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高标准第三方仓储、智能化仓储、保税仓储等物流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按照不超过总投资额30%的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除了奖补,还有降税优惠。对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物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加大“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对验收合格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集配中心、冷库、产地仓等建设改造项目给予资金补助。

  一家龙头企业项目落地,能带动多家与之相关的配套企业争相落户,不仅完善产业链条,更加速了产业集聚。为引育高水平物流市场主体,《通知》明确,对新设立的全国物流50强和货运代理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经审核认定后,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对新晋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5A级物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0万元、50万元奖励。

  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纳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进行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商业银行根据物流企业融资特点创新融资产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等新型融资业务,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物流企业发展。

  《通知》还明确,打造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立柔性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将高层次物流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纳入我省招才引智活动。统筹利用相关资金组织开展现代物流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将现代物流业列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每年培训物流从业人员1万人次以上,争取实现物流行业持证从业人员占比超过60%。(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