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1 10:32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洛阳市某企业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就我公司而言,在2020年2月至6月疫情防控期间参加职工医保费率减半征收,以及从2020年至今连续3年获得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累计2759万元,在我们经营急需资金时,市医疗保障局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发挥了稳就业稳企业的作用。”

  这是市医疗保障局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助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该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洛阳市连续3年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加上2020年2月至6月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减半征收,共涉及27476家参保企业的 51.27万名参保职工,累计为企业降费超过9.58亿元,减轻企业负担,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并要求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豫人社〔2020〕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洛阳市税务局、市社会保险中心印发《关于做好阶段性降低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作的通知》(洛医保〔2020〕17号),对参保企业缴纳医疗保险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出台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政策,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进行调整。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阶段性降低企业及职工基本保险费,有效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实现稳就业稳企业的目标,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贡献。

  2020年2月至6月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减半征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经济负担,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洛阳市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纾解用人单位困难,推动用人单位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洛阳市实施了阶段性降低企业医保费率征收工作,对参保企业缴纳医疗保险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2020年2月至6月,截至当年6月底,洛阳市按照减征后的标准,为全市18429家企业减征医疗保险费,涉及475002名参保职工,2月至6月合计减征额为39126万元,助力企业恢复性增长。

  连续3年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根据《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洛发〔2020〕7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洛阳市税务局、市社保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费率工作的通知》(洛医保〔2020〕39号),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缴纳费率由7.5%降至6.5%,降低费率期限为2020年7月至12月。降费对象主要是企业缴费部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不予降低,当年对全市20463家企业降低医疗保险费缴纳费率,涉及495813名参保职工,减征额约为13346.37万元。

  2021年继续执行洛阳市企业参加职工医保优惠费率。结合洛阳市职工医保基金收支情况,2021年市医保局印发《关于继续开展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费率工作的通知》(洛医保〔2020〕84号),2021年洛阳市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仍按6.5%(含生育保险0.5%)执行,有效期到2021年年底。截至当年年底,对全市23065家企业降低医疗保险费缴纳费率,涉及参保职工512733名,减征额为2.64亿元。

  2022年洛阳市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为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减轻企业经济负担,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洛阳市经济发展的影响,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稳企业、保民生”的要求,结合洛阳市职工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印发《关于继续开展阶段性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费率工作的通知》(洛医保〔2021〕58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洛阳市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仍按6.5%(含生育保险0.5%)执行,有效期到2022年年底。1月至6月,对全市27476家企业降低医疗保险费缴纳费率,减征额为1.7亿元。

  在持续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缴纳费率的同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不予降低,参保单位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个人账户返还比例不变,各项保障待遇保持不变。

  这是一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见证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见证着市医疗保障局心系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为和担当。

  降低企业参加职工医保费率办理手续便捷

  自这项惠企政策实施以来,市医保中心优化服务做加法,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先后多次进企业宣讲,通过媒体进行政策宣传,让所有企业了解政策,并不断简化申报流程,企业足不出户,在自己单位就可以申报。据介绍,企业缴纳费率的降低,医保部门会直接通过调整程序完成,企业只需要按以往缴费流程缴费即可,无需额外提交申请及证明材料,不增加事务性负担,最大限度提升获得感和体验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助企惠企激活力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减轻企业负担,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奋进创佳绩,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