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9 18:0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测报,7月27日以来,信阳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浉河区、平桥区、新县局部中到大雨,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9-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8日7:00,信阳市西部被对流云带覆盖,预计未来三小时,浉河区、平桥区、罗山县、光山县、新县有雷阵雨,并伴有局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本次降雨覆盖面广、局地短时雨强大,致灾可能性高,信阳市气象局已发布强对流IV级预警报告。经会商研判,按照《信阳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于7月28日8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23”“321”防汛工作机制,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守牢防汛“金标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有力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各级政府及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应对防范工作。

  二、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强对流天气的安全防范。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三、水利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险工隐患、病险涵闸、在建涉河防洪工程的巡查、排险和加固,时刻关注强降水对河道和堤防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城市管理、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下穿立交、隧道、涵洞、深基坑等易积水点的巡查和防护,提前做好城市涝水抢排准备。公安、交通、铁路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力度,加强对积水地区的交通疏导,根据路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行人、车辆安全。

  五、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关注雷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各类危化企业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及时排险除险,谨防雷电灾害事故发生;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加固围板、棚架、露天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保障易受大风、雷击影响的设备设施和场所的安全;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必要情况下停止室外作业。

  六、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部门要做好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各类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

  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各县区防办每日18时汇总报送当日工作开展情况,出现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天气预警的属地县区防办要每2小时向市防办报告应对处置工作动态直至警报解除,突发险情、灾情应随时报告,立即处置。

  2022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