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250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9 15:4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民盟河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升河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与服务力的提案》收悉。现结合省政府办公厅职责,就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据统计,目前全省政府系统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675个,包含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类型。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务新媒体方面的文件精神,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不断推动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一)明确功能定位。

  1.坚持制度先行。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要求坚持正确导向、需求引领、互联融合、创新发展等原则,充分发挥其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形成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

  2.完善功能应用。加强公开解读工作,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及时发布“六稳”“六保”、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河南政务”客户端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2000余条;“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天第一时间发布全省疫情最新情况。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我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等政策信息进行解读。畅通互动渠道,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公众咨询留言审看和处理反馈工作。强化办事服务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如:“河南省教育厅”公众号设置“为您解答”“成绩查询”等栏目,为网友提供便民服务;“郑好办”客户端设置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开通核酸检测、房户地址变更、契税办理等32项服务功能,并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发布会最新动态等内容。

  3.及时纠偏正向。2021年3月,针对2周内无更新、被质疑为“僵尸”“空壳”、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和发布与政府工作无直接关联信息等5类偏离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服务定位的突出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共关停注销37个“僵尸”“空壳”类账号,未发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等问题。

  (二)规范运营管理。

  1.规范开设整合。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文件明确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确因工作需要的,可按程序向本地主管单位报备后开设。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对不发声、乱发声、信息更新慢、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对确属无力维护的进行关停。

  2.实行分级备案。2021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机制,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通知下发后,全省各级政府内设机构、所属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均严格按照要求报本级政府办公厅(室)备案。

  3.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建立严格的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严禁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

  4.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机制,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大活动、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的转载力度,提高权威政府信息抵达率和影响力,助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5.严格委托管理制度。严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委托管理,加大对代运营机构的审核力度,重点考察其互联网信息传播和媒体运营能力。目前,我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大部分采取自主运营模式,少数采取代运营模式的均建立了运营监督机制。省政府办公厅与政务新媒体运维单位制定了《“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办法》《“河南政府网”官方微博考核办法》等18项制度,严格规范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每月组织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例会,听取运维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作情况通报,确定下步工作重点,实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日常监管。

  1.摸清底数应管尽管。按照省、市、县三级管理架构,设计开发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开通备案管理、监测监控、分析报警、用户管理、信息检索等多项功能。目前,我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已全部纳入系统统一监管。

  2.建立健全检查机制。建立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制度,省、市、县级政府每季度对本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不低于50%,实现全年全覆盖。其中,省政府办公厅每季度对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按照100%比例进行检查。完善抽查指标体系,对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互动回应差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单项否决,对内容发布不当、留言审看不到位、功能无法使用等账号做扣分处理,及时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整改。目前,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99.8%。

  3.树立典型推广经验。2019年12月,全国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会在郑州召开,我省在大会上作有关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受到国办肯定。2022年3月,我省“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被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推荐为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目前,我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逐步规范,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如“郑州发布”“郑好办”“信阳政务”“平安开封”等备受群众喜爱的优质账号。

  (四)强化保障措施。强化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力度,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课程,精心组织实施。近三年,全省政府系统共组织各类政务新媒体培训班163期,培训人员1.5万多人次,基本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政策法规、掌握传播规律的人才队伍。同时,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每年进行通报。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和个人纳入表彰范围,2019年对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虽然我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仍然存在账号管理不规范、内容更新不及时、原创比例较少、办事服务功能仍需加强等问题。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全省政府系统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安全管理等职责,接受宣传、网信部门的业务统筹指导和宏观管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优化功能应用。指导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把牢功能定位,加强内容保障,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化发布、互动、服务等功能,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加强业务指导。严格落实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指导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各类政务新媒体人才培训,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

  衷心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省政务新媒体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今后继续对我省政务新媒体工作建言献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